正文 < 现代经典建筑 < 百科全书 < 首页 :当前 
浪漫大师高迪的迷幻建筑
来源:建筑师与名建筑 专题:建筑科学

在众多近代建筑大师中,有一颗最奇异的巨星,他对当代的激进派建筑师们起着巨大的影响,这就是西班牙的建筑师高迪。

高迪生活于19 世纪下半叶,其主要作品集中于巴赛罗那.他以丰富的想象力,将自然界的花草、树木、各种动物溶入建筑实体中,使其建筑中的每一部分都具有艺术与诗的成份.实际上,在高迪的创作中,只要一有机会,各种奇思妙想就会涌现在他的头脑中,变成带有他个人独特风格特征的建筑实体。

如在著名的巴塞罗那米拉公寓中,他将一个简单的平面设计成无论柱子、墙面、楼板、山墙、阳台都是弯曲多变的建筑,其形状仿佛出自巨人的双手,而非建筑机械制造.一层层的房间如波浪般升起;每个阳台看上去都如一个个西班牙蒙面海盗;伸出屋顶的小塔由扭曲多变的曲面构成,贴着各色马赛克,好像一些神秘的卫士瞭望守卫着公寓;而色彩斑斓起伏不断的山墙更是述说了一位斗士与巨龙决斗的场面.几乎可以说任何人,只要第一次看到这幢建筑,就会突发奇想,浮想联翩的。

高迪的建筑不光是外形奇特,其内部的装饰也是绝对丰富多彩.高迪不是一般的设计大师,他同时还是一位技艺高超的建造匠人,几乎每一个建筑细节都是他与工人们一起完成的.他精通所有原始的和现代的制作方法,能够随心所欲地将思想变为现实。

在他设计的室内家俱中,椅子做成适合人体结构的奇特曲线,靠背像蝴蝶状展开,有如人的肋骨,椅子腿部则像骨头一般.屋子的天花板和墙面常画有鸟兽出没,而花草的纹样更是比比皆是.在他设计的一个小门上,用作叩门的叩头竟然做成了一只青铜臭虫,当你开门时摸着这个背部磨得很光亮的小东西时,心中会生出怎样的奇诡与欢喜啊!

在高迪设计的许多房子中,都具有一些不规律的曲面形状,使一些专业建筑师和结构师都摸不着头脑,而高迪却采用了一个天才的想法,简单极了.如随手拿起一根线,两端靠近,线就呈现出了曲线型,称为旋链线,数学上称抛物线,其形状倒过来就是拱形,是一个受力最直接最合理的形状,当把许许多多这样的线连接起来,加上一些荷载,固定上端,我们就得到了形状如高迪式的、波浪型的、倒置的建筑物.下面放块镜子,我们就可以俯视高迪的建筑物了.按照这样的方法,高迪设计建造了一幢又一幢的房子.当然,虽然这种方法对于高迪而言是很简单的,但对许多人却并非易事.你们可曾有人也想过这种建造方式? 如果有谁想到了,那他就很有可能成为一个伟大的建筑师,去从事这些人类文明里程碑的创造了。

在高迪一生诸多的作品中,最著名的要数高迪晚年的作品——圣家族大教堂.这个教堂高耸云端,神奇地鸟瞰大地,成为巴塞罗那的象征.高迪晚年亦为此献出了余生.教堂自1884年始建,到他逝世时仅完成了中央的4幢,直到本世纪80年代才由西班牙政俯按照高迪的原设计最后完成,历时一个世纪,这在近现代建筑史上是绝无仅有的一个奇迹。

这座教堂是由18 座教堂组成的教堂群,18 座塔分别代表着耶稣、圣母玛丽亚、12 位门徒、和4 位传教士.而中央最高的象征基督耶稣的塔竟高达170 米.教堂的外部用一种红褐色的石头砌成,空灵的构件给人以雕镂而非实体的感觉,在蓝天的衬托下,显得神秘而荒远.在教堂的内部,柱子代表着拉美各大主教,窗户代表着各教派的创始人,处处充满了隐喻和象征.教堂装饰着的各式动物、植物,与宗教性的雕塑结合在一起,呈现出欢快而神秘的天国气氛.这是高迪一生中最宏伟的巨作。

高迪作品的艺术风格与西班牙超现实主义画家达利有着异曲同工之妙,可谓“建筑界的达利”.象西班牙杰出的艺术家毕加索、达利等人一样,高迪以他神秘独特的建筑步入了世界艺术大师的行列,对现代建筑艺术起着深远的影响。

1989年,中国历史博物馆曾举办了高迪建筑艺术作品展。

下页:圆塔保险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