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现代经典建筑 < 百科全书 < 首页 :当前 
圆塔保险库
来源:建筑师与名建筑 专题:建筑科学

在法国巴黎特罗卡迪洛广场,有一座著名的圆塔,它建在一座等边三角形的银行大厦的内院空地上,直径55 米,高73 米.圆塔的知名度,并非由于它有怎样惊人奇特的造型,而是由于它的功能.原来,这座圆塔是法国寄放艺术珍品的保险库。

圆塔的塔身由钢筋水泥建成,上盖一个重600 吨的圆顶,四周有护塔的壕沟和吊桥,圆塔只有一个出入口,而且重门深锁,禁卫森严.出入口关闭之后,只能从里面打开,外面无法破门而入.圆塔为法国三大银行之一的索吉加德公司拥有,原为存放证券、房契和贵重物品的地方.70年代初,改为专为储放艺术珍品的保险库。

圆塔内装有精密的电子防盗系统,并有严格的防范措施.来客只要进入圆塔大门,立即就被闭路电视监视,他必须依次在3 层门外逐一通报姓名,待审核无误后,才能穿过这最初的3 道禁门.办公室内也装有防盗系统装置,人们偶而不慎触到窗户,警报器立即响声大作,随之全部门户自动关闭,警察应声赶到。

圆塔只在限定的时间内准许人员在内工作,在时限到达之前,所有人员都要撤离塔外.夜间,守卫在塔内将门户锁好,由一条曲折的小径俯身而出,并立即放水将小径淹没.第二天早晨,需将水先抽干,才能沿原路入内开启塔门.万一有小偷潜入塔内,所有门户会自动关闭,并自动喷出一种能使人窒息而又不会有损于藏品的气体。

在西方国家中,这座圆塔保险库被认为是除美国黄金储藏库诺克斯堡外最安全稳固的地方。

欲与天公比高摩天的高楼大厦一提到高层建筑,脑子里就会出现一座一座很高的楼房——摩天大厦.什么才算得上是高层建筑呢? 这就不容易说清楚了.因为高和低没有一个标准,50 层楼当然是高层建筑,20 层楼也叫高层建筑,10 层也算是高层建筑,这就已经相差好几倍了.那么,五六层楼算不算呢? 虽然它比一两层要高,但是在建筑中我们不称它是高层建筑。

在建筑上划分它的高低,并没有一定的规定,但是在习惯上是有区别的.最低的房屋是一层,其次是两层,在建筑上都称作“低层建筑”.为什么两层和一层放在一起呢? 两层楼的建筑常常是上下层都给同一户人家使用的,它和一层的作用差不多.从三层开始到七八层的建筑,还不算高层建筑,建筑上称作“多层建筑”,以区别于低层建筑。

什么才是高层建筑? 也没有规定,10 层是高层建筑,100 层也是高层建筑,各国的叫法又不一致.在美国,几十层楼很普遍,因此,30 层以上的建筑才算高层建筑.在其他一些国家,10 层、20 层就称作高层建筑。

但是在日本,30 层已经称作“超高层建筑”了.由于日本属于多地震的国家,一直很少建造高的房屋,过去建造的一些还不十分高的建筑,受历次地震的灾害,损失很严重,日本很少再建造高房子,极大部分的房子都是一两层的.建筑技术发展以后,抵抗地震的结构也逐步研究出来,建筑物的层数才慢慢地增加,于是愈建愈高,限制建造高层建筑的规定也打破了,现在,60 层以上的建筑也建造起来了。

为了使大家有个比较统一的概念,在1972年召开的国际高层建筑会议上,规定了划分高层建筑的分类:

第一类高层建筑: 9-16 层(最高50 米)

第二类高层建筑: 17-25 层(最高75 米)

第三类高层建筑: 26-40 层(最高100 米)

第四类超高层建筑: 40 层以上(100 米以上)

这一规定除去层数之外,还规定了高度,是因为在建筑上层数和高度不会一致,层数多的不一定高.由于每一层的高度在每一座建筑中都不一样,每层的高度低的只有2.5 米,高的可以达到4.5-5 米以上,所以,62 层的建筑不一定比60 层的高.现在世界上最高的建筑是443 米,但是它的层数还比第2 名441 米的建筑少去一层,就是这个道理。

因为楼太高了,简直是高耸入云,人们把这些高楼称作摩天楼,是形容这些特别高的高层建筑,并不是指超过多少层才称作摩天楼。

高层建筑当然是很高的建筑,但是,很高的建筑又不一定能称作高层建筑.古代有不少很高的建筑,像7 大奇迹中的亚历山大灯塔,它有140.3 米高,但是还不能称作高层建筑.欧洲中世纪的一些教堂,它们的尖顶高度常常在100 米以上,也不称作超高层建筑,现代的500-600 米高的电视塔,也都不能称作超高层建筑.因为,除了高以外,还要分为一层一层的才可称作高层建筑。

下页:帕克斯顿的玻璃式房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