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现代经典建筑 < 百科全书 < 首页 :当前 
法国小邮差的理想宫
来源:世界科技百科 专题:建筑科学

在法国的奥特利普小镇上,有一幢稀奇古怪的建筑物.这座建筑的外表丰富、繁杂、独特而富有诗意,给人一种梦幻般的感觉.建造并拥有这幢建筑物的人,既不是建筑师也不是富豪,而是小镇上一个普普通通的送信员.他花了33年的时间,究尽毕生心血建成了这幢建筑,人们把它称作“理想宫”。

是什么使邮差修斯鲁动了建“理想宫”的奇怪的念头呢? 这事还要追溯到1897年的一天,当时的修斯鲁正值43 岁.他在送信的途中,被一块石头绊倒,由于那块石头的形状很奇特,于是他捡起那块石头带回家,后来这块石头成了“理想宫”的组成部分之一,这当然是谁也料想不到的.当时他作了一个梦,一个同30年前一模一样的梦,他梦见当时尚未存在的“理想宫”,那个梦经过了30年仍清清楚楚地留在他的脑海里,他于是相信: 这是上天给他派来的任务.因此他开始四处寻找“绊脚石”,并着手建造“理想宫”。

他每天必须到距离邮件收发处30 公里远的地方去建筑理想宫.地基所用的混凝土是自己创造的,他在每天送信的途中,顺便检一些贝壳、小石块、石头片等材料.由于这些东西是从各个地方东挑西捡来的,所以材料本身就是独特有趣的,组合在一起,便形成一个美丽的小世界了。

此外,这幢建筑任何一个细微的部位,都雕刻有各式各样的动物.有巨人、龙、怪鸟等神话中的动物,以天国与地狱、果实与动物等对比的主题,反复地使用在雕刻上。

建筑的造型乃是模仿各种风格样的汇集.有希腊的神殿,东方的宝塔,埃及的神殿和法老的陵墓,有印度的柱子,等等,无奇不有,可以说整个世界的建筑风格都在这里呈现出来了。

他几乎将所有的时间和精力都花在这幢房子上了.他一个人埋头苦干着,单说做一个人工瀑布就花费了2年时间,建造埃及法老的墓则花了他7年的时间.就这样慢条斯理地,就这样锲而不舍地,到他77 岁的时候,终于完成了他的“理想宫”。

到底是什么力量赋予了他超人的想象力呢? 据说,“理想宫”是为了纪念他死去的女儿而建的纪念馆,而宫殿的正面也有一幅名为“梦中的女儿”的浮雕像。

下页:建筑高度的竞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