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现代经典建筑 < 百科全书 < 首页 :当前 
建筑物的最高限度
来源:世界科技百科 专题:建筑科学

高楼大厦的高度竞赛继续下去,会不会造到天上去呢? 确实,造得愈高愈好这个想法很早就有了.但事实上,高楼大厦的高度总会有一个限度。

从现在的情况来看,建筑的高度还会继续不断地增加.1972年10月,曾经有人提出建议,把现在名列第三的美国帝国大厦上面的那座圆柱形塔顶搬走,继续再加层造上去,使层数增加到113 层.这么一增加,就比目前世界最高的“西尔斯塔”还要高4 层,可以夺回世界冠军的称号.这个建议是可以实现的,因为纽约市地面下的岩石基层不是太深,帝国大厦的基础桩一直打到岩石层上.岩石层是非常坚实的,再增加10 多层的重量是完全承受得起的.经过这样改造后,它的设置度能达到456 米,超过“西尔斯塔”13 米.无论在高度上,还是层数上比,都将是世界第一。

但是这个方案并没有实现,大概也不可能再实现了,因为现在帝国大夏的顶上已安装了一座高达67 米的电视塔,作为播放电视的用途了.争取冠军的比赛还在不断地进行,英国建筑师查德·赛弗特设计了一座办公楼,地点在利物浦,共130 层,高557 米;美国正计划在纽约建造一座商业大厦,共150 层,高591 米,都比现在最高的西尔斯塔高出100 多米.在一些设计师的图纸上,还有更高的建筑物.有一座设计成240 层的建筑物,比世界贸易中心大厦的层数要多一倍,高度达到975 米,比西尔斯塔高一倍。

这种近1000 米高的“宠然大物”,还没有达到竞赛的终点,建筑师预言过,会有1000 米以上的建筑,甚至能达到2000 米.有些建筑师通过计算证明,2500 米高的高楼大厦也是造得起来的.建筑师们的“纸上谈兵”真是没完没了.更有一位英国工程师威廉斯·弗里施曼,提出了一个达到3200米高的“塔城”设计方案.这座“塔城”有850 层高,可住50 万人.更有趣的是,它竟然还是一座悬挂式建筑,把50 万人连同850 层高的建筑物都挂在天空中!

确实,不论这是不是有些像科学幻想,大家在设计图纸上无休止地把层数、高度,用简单的方法一直增加上去,而且从技术上讲,也许10000 米高的建筑,通过计算也可以证明它造得起来,不要担心地球会吃不消.一座接近9000 米高的喜马拉雅山不也是从地面上起来的吗? 只要我们有足够多的材料,足够多的时间,把基础做得足够深、足够大,一层又一层地造上去,最终还是可能的.我国传说中的“愚公移山”,说的是一座高山可以一铲一铲地把它挖光.反过来也一样,“愚公造楼”,一块一块材料造上去,是造得出来的。

不过,房屋造出来是给人住的,它不是让人们看看就可以了.当高度继续不断升高时,一定会碰到一个问题: 住起来方便吗? 如果并不适用,最后只能像金字塔那样,给人看看罢了。

现在让我们了解一下,高楼大厦的一些特点,就可以知道高度不断增加会遇上什么问题。

下页:“摇晃”的高楼大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