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现代经典建筑 < 百科全书 < 首页 :当前 
怕火的高楼大厦
来源:世界科技百科 专题:建筑科学

我们使用炉子时有一个经验,就是烟囱愈高,炉火愈旺.高楼大厦和前面提到过的塔一样,活像一支高大的烟囱,一旦里面着了火就不可收拾.高楼大厦的火灾并不是偶然才发生一次,“世界贸易中心”大厦建成以后,仅仅在1974年一年中,就发生过40 次火灾,幸好都及时扑灭.1961-1964年,仅在高层旅馆中发生的火灾,英国是3582 次,日本是333 次,而美国是11800 次。

引起火灾的主要原因,旅客吸烟占35%,由于电气线路发生事故所引起的火灾占22%.高楼失火后,火势发展很快,这是因为里面有许多垂直的竖井,像电梯井、楼梯间、倒垃圾的管子、卫生管道井等,这些并往往是上下直通的,象一些很高的烟囱,烟囱愈高,抽吸空气的能力愈强,成为良好的拔风道,失火后产生的火焰、灼热的空气、窒息性的烟雾以及因不完全燃烧时所产生的一氧化碳有毒气体,都能极快他经过各种管道上升,蔓延到上面各层楼里去,因为拔风的作用,火势蔓延十分迅速.相反地,人口疏散却很困难,因为高楼的上下交通很不方便,平时上下主要依靠电梯,楼梯很少,也不常使用,到失火以后,只依靠电梯来疏散就不行了。

而且一起大火,就要切断电源,电梯失去了作用,加上火灾时人心慌乱,更不易找到出路,结果被烟气或有毒气体窒息中毒,或者烧伤致死,死伤情况是很严重的。

高楼失火后又难于救援,因为它太高了,一般的救火设备都无能为力.通常用的消防车上最高的梯子,我们叫它为“云梯”,这种云梯和摩天大楼的高度比起来,可真像个矮子了,只够得到七八层楼高.一般不高的大楼失火后,救人除了云梯这外,过去还用“跳楼”的办法,在马路上由十几个人拉紧一张大网,人从高处窗口里跳到这张网里.可是,在几十层的高楼上谁也不敢往下跳,就是跳下去,这种网也受不了.另外还有一个办法,是在窗口安装一根一根的软管,直通到地面,人可以从窗口通过软管滑到地面.但是,这些办法都不适用于高层建筑。

无能为力了吗? 不! 自从有了直升机之后,高楼大火的救援才有了较有效的方法。

当高楼失火之后,人们可以直向屋顶跑去,不必往下通过火烟的地方.在屋顶上,直升机可以很容易地把人救援到附近的安全地方去.当救火车的水龙头达不到的高度失火时,直升机可以对任何高度的楼层进行灭火工作.现在,已经有一种高楼失火后专门使用的工具,叫作“消防飞机”,这种飞机机身下面挂着一只很奇特的“鸟笼”,飞机飞到失火的大楼上空,把“鸟笼”放下来,放到失火那一层的下面,从“鸟宠”里走出4-8 个消防队员,进人火焰下面的一层楼里,拉开楼里的水龙皮带,向火焰喷射救火,同时,这只“鸟笼”的平台上可以救走十几个人,一批一批地把人疏散走.用这种工具再配合其他的方法,高层建筑的火灾就容易控制一些。

对付严重的火灾,最积极的办法还是预防.现在,设计高层建筑时,就已经考虑到从各方面采取防火办法了。

在高楼设计中增加2-3 个给人员疏散用的楼梯,走道都做成能走得通的环形走道,避免有“死胡同”,使慌乱中的人不至走入绝境.每层楼用一些防火墙分隔成几个消防区,使火焰不能任意蔓延.一些容易拔火的管道,也有专门的消防门隔断。

另外.又发明了一种“烟气警报器”,可以及早发觉火灾发生的“苗子”.装上这种警报器之后,只要有少量的烟气存在,警报器就能及时发出警告.警报器安装在走廊、楼梯口等容易发觉烟气的地方。

还有一种“自动灭火口”,在局部因火焰而产生高温时,灭火口能自动喷射出灭火液体,及早扑灭火苗,可以防止火势蔓延。

现在还有一些更加细致的防火设计,譬如建筑材料,尽量避免用容易燃烧的木材、塑料等来做各种装饰;采暖设备尽量不用煤气或油料作燃料,甚至设计师对烟灰缸也考虑到了、设计出不让烟头掉到桌布上去的烟灰缸来.积极的预防才是消灭火灾的好办法。

下页:上楼难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