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现代经典建筑 < 百科全书 < 首页 :当前 
并非越高越好
来源:世界科技百科 专题:建筑科学

高层建筑除了上面所讲到的一些问题之外,长期住在很高的地方,还会对人的心理上产生一定的不良影响.人总是喜欢接近自然的,除少数人外,多数人喜欢广泛的活动和社交.真如神话中的人物安泰一样,一旦离开了大地,他就失去了力量.在高楼大厦上住久了,人的心理上会受影响,高处不但远离地面,远离自然环境,这和住在高山上不一样,在高山上虽然也远离平地,但高山本身仍是自然环境,有树木,有花草,有溪流,也有鸟语花香.在高楼上可不同,有点像住在电线杆顶上一样,周围什么也没有,摇摇晃晃的高楼有些像海面上的一叶孤舟,住在那里像长期在海上飘泊航行那样,使人的心理上会产生孤独、隔离的感觉.这对更喜欢合群的儿童来说,尤其会产生不良的心理后果,甚至发现有影响智力发育的现象。

因此,不要以为高楼大厦雄伟美观,一些现代化的设施那么吸引人,实际上,也很少人喜爱长期住在高处,在国外的高楼大厦中,愈是高处的楼层,它的房租愈便宜,较低些的楼层反要贵些,就是这个原因。

现在我们可以回过头去找一找那个问题的答案了,高楼大厦能够一直造到天上去吗?

答案恐怕会是这样的,从技术上讲,它可以愈建愈高,但是,这些高楼大厦所存在的缺陷,除非能得到很好的解决,否则就是造起几百层高的房子来也不能吸引更多的居民去住,那又有什么用处呢?

下页:上楼难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