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通信技术 < 百科全书 < 生活百科 < 首页 :当前 
传真机的历史
来源:学生百科图书 类别:

电报机只能对文字进行传递,当我们要传递语言无法写清的图纸相片或传递亲笔手迹时,电报机就无能为力了.这时候另一种通信设备就可以大显身手了,它就是传真机。

平时我们常在报纸上看到诸如"新华社传真照片"之类的文字,这表明照片是新华社驻外国或外地的记者在照好后,利用传真机发回来的.如果没有传真机只靠邮政运输的话,快则三五天,慢则半个月,那时候再刊载在报纸上新闻就成了"旧闻"。

传真机的历史并不晚于电报机.早在1843年,也就是莫尔斯的第一条电报线路还没有架好的年代,苏格兰电气工程师亚历山大.贝恩就发明了第一部传真机.贝恩的传真机是利用电磁激励摆锤进行扫描,摆锤顶端装有电刷,通过摆锤往返摆动,扫描出用金属写在发报台上的文字.接收时则使金属电刷在浸有淀粉溶液的纸上扫描,通过化学反应产生有色的记录.1848年贝克韦尔进一步发展了贝恩的传真技术,他最突出的贡献就是发明了滚桶扫描技术,这一技术直到今天仍在应用.1857年法国人凯斯利在巴黎至里昂、巴黎至马赛之间进行了传真通信实验,实验的内容是相片的传送。

这以后的半个多世纪的时间里,传真技术一直没有什么大的进展.原因是一些关键器件,比如光电转换器件、信号放大器件尚未具备或很不完善.直到三极管、光电管、辉光管等被研制出来以后,传真机才真正走出了实验室,进入了实用阶段.1925年,美国电报电话公司的贝尔实验室采用真空管技术和光电管技术研制出了实用型的传真机,并且在第二年开办了横跨美洲大陆的有线相片传真业务。

贝尔实验室的传真机原理是这样的: 发送端将发送的图像卷在传真机的滚筒上,滚简一面旋转一面横向移动,光点在图像上逐行来回扫描,并覆盖整个画面,这样图像就被分解成了若干个连续的小点.光点照射在图像深浅不同的部位反射出强弱不同的光,反射光被光电管接收并转换成强弱不同的电信号,再经调制和放大发送到传输线路上.接收端则起着合成图像的作用.输入的信号经放大、解调后,加在辉光管上,再转换成强弱不同的光点.接收机上也有一个滚筒,滚筒的旋转与移动与发送端同步.该筒上装有感光记录纸,辉光管转换的光点照射在感光纸上.由于滚桶做同步的旋转和移动,所以记录纸被逐点逐行感光,并形成一个与发送图像相似的传真图像。

传真机的作用在第二次世界大战中充分显示出来.新闻报社争相采用传真技术传递新闻照片,后方人民因此能够及时看到前方将士战斗的情况.所以,二次大战之后传真技术进入了一个迅猛发展的时代。

传真机通俗地说就是"远程复印".目前传真机的发展趋势是: 传递速度越来越快,传递的图像越来越清晰,操作方式越来越简单,设备越来越小巧。

传真机可以分成下面几类:

真迹传真机

真迹传真机多用于传送文件、资料、图表和真迹电报等.它只有黑白两种颜色,一般办公用传真机都属于这一类.真迹传真机有单路和多路之分,单路真迹传真机只占用一个电话话路,它的缺点是传输速度较慢.多路传真机虽然传送速度得到了提高,但信号占用频带又较宽.如12 路真迹传真机要占用12 个电话话路,60 路真迹传真机则要占用60 个话别.总之它们各有优缺点,具体使用哪种应当根据实际需要决定。

相片传真机

相片传真机是目前国内、国际通信中广泛使用的一种静止图像通信手段.例如报纸上的"传真照片"就是利用相片传真机进行远距离传送的.相片传真机除了传送"黑"、"白"信号之外,还能传送"深灰"、"中灰"、 "浅灰"等多种色调,使相片表现出色调深浅层次来.相片传真与真迹传真还有一些不同的地方: 相片传真机的扫描密度更高,传送图像的清晰度也就更高;相片传真机一般要用专用的传真相纸接收,采用湿法显影,接收完毕要到暗室里冲洗后才能得到所接收的图像.真迹传真则直接在普通或专用纸上记录接收、显示.因此相片传真比真迹传真费时、费事.现在已经有公司研制出了更高级的彩色相片复印机,它传递的图像更清晰、更准确。

报纸传真机

报纸传真机是一种大型、高速的传真机.它把原版报纸从一个地方传送到另一地方,然后在当地制版、印刷、发行.一份6 版的《人民日报》采用 60 路报纸传真机约半个小时就可传送到边远城市,使那里的订户当天就可以看到《人民日报》。

总之,传真技术仍然有很大的发展潜力.随着现代通信的发展,它在我们生活中的作用也越来越重要。

下页:贝尔的骄傲-电话的发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