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通信技术 < 百科全书 < 生活百科 < 首页 :当前 
赫兹的准备-电磁波的应用
来源:学生百科图书 类别:

无线电诞生的年代正是科学技术高速发展的年代,各门学科都在不断地出现一些神奇的新发现.尤其是在电学方面,更是取得了史无前例的成就,发电机、电动机、电灯、电唱机、有线电报、有线电话,如此种种简直令人目不暇接.但这一切也仅仅是电磁学大发展的开端,而通信史上的又一宏伟篇章——无线电通信已经由赫兹的实验拉开了序幕。

我们知道有线电报需要敷设传输电缆.当两地相距较远的时候,电缆还要穿山越岭,跨洋渡海,工程十分巨大,而且很难把电缆铺设到那些偏僻的、环境恶劣的地区.不仅如此,有线通信还有一个限制,它只能在固定的线路上使用,而在移动的物体上,比如船舶、火车、汽车就不行了。

怎样才能丢掉电线这条尾巴呢? 象许多发明、发现一样,这个课题也因为人们的需要而成为许多人研究的对象.这时候赫兹已通过实验证明了电磁波的存在,而电磁波能够跨越高山峻岭、大漠和海洋,不受阻挡地在空间传播.如果能让电磁波携带信息,在两地间传送,不就可以摆脱导线的限制了吗? 许多有识之士都想到了这一点。

就在赫兹完成他的验证实验的第二年,他的一位朋友就在信中向他问起了电磁波在通信上的应用价值.尽管当时赫兹在电磁波方面做了开拓性的工作,但他对电磁波的了解也并不全面.另一方面作为一个理论物理学家,他对应用科学重要意义还缺乏足够的认识,所以对于朋友的建议他在回信中予以了否定。

赫兹的观点在以后数年间对电磁波的发展起了很大的影响.在这期间,电磁波只被认为是物理学上的一个突破而对待.尽管许多大学都添置了赫兹的实验装置,但在人们眼里它只是一个物理实验,很少有人想到它的应用价值.但是真正有价值的东西是不会被永远埋没的.18 世纪的最后几年,出现了一批敢想敢干的年轻人,他们头脑中没有传统观念的束缚,只有对真理的执着追求,因而成功地完成了电磁波从实验室走向应用领域的转变.这批年轻人中有两个杰出代表,一个是意大利人马可尼,另一个是俄国人波波夫。

下页:21岁的无线通信探索者-马可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