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通信技术 < 百科全书 < 生活百科 < 首页 :当前 
船舶电话
来源:学生百科图书 类别:

在无线电通信的最初阶段,有一个海上追捕罪犯的真实故事,它向全世界证实了无线电通信具有有线通信所不可取代的重要价值.1901年7月,英国通缉的杀人犯克里平博士登上了从安特卫普开出的加拿大邮船"蒙特罗斯"号,打算逃到国外.这个神秘的旅客和他的"儿子"引起了船长的怀疑.他利用船上的无线电报与岸上的公司取得了联系,公司已经接到了警方的通缉令,在复电中详细地描述了犯人的特征,并且告诉船长,克里平身边的一个男孩实际是他的女秘书装扮的.船长立刻断定这个神秘的旅客就是在逃的通缉犯,于是公司马上通过有线电话向警方报警.最高检察官德鲁立即从伦敦出发,乘一艘快艇"劳伦提克"号,前往加拿大逮捕罪犯.这时通过无线电全世界都知道大西洋上正在进行着一场惊心动魄的追击,而这两个逃犯却毫不知情,并确信没有人知道他们的身份.而当他们在加拿大刚刚上岸,就落入了法网。

随着移动通信技术的发展,海洋通信不仅使用无线电报,而且早就用上了无线电话.这些无线电话广泛地用于业务联系,定时报告船位和进出港日期,听从陆地调动指挥.船上的海员还可以利用无线电话在遥远的大洋向陆地上的亲属说点悄悄话,使得寂寞的海上生活多了一些温暖和欢笑。

安全通信历来是海上移动通信的重要内容.在海上航行的船舶,随时会面对着风浪、暗礁、浅礁以及船舶碰撞的危险.船舶电话给船员们带来了更多的安全。

海上的气象预报是船舶通信不可缺少的内容.因为海上的飓风对船只威胁最大,世界上每年都有船只因受飓风的袭击而翻船沉没.所以沿海各国组成了海上无线通信网,定时向船舶发布各个海域的气象资料。

船舶电话和汽车电话一样,是把无线电话安装在船上,沿岸设立基地台,使无线电波覆盖沿岸海面.为了增大船、岸之间的通信距离,一般都将基地台安装在地形最高的地方。

如果船上的海员想与家人通电话,船舶电话就把电波发射到基地台,经中继线传至陆地有线电话局: 通过电话局的线路即可把家里的电话接通.船舶装载的货物总是很多、很杂.在进入一个国家的海关时,报关是很麻烦的事,要费很多时间.现在有了船用电话,在海面上就可以提前几天通过船用无线电话信道及无线电终端设备把船上的货物清单、船员和乘客名单一一报告海关.当然这是通过计算机的数据通信完成的,不能靠人用嘴念.等到船只进港,一切手续齐备,可以大大节省时间。

下页:航道电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