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材料科学 < 百科全书 < 首页 :当前 
高温电绝缘涂层
来源:世界科技百科 专题:忠实的卫士

我们知道,能够导电的物体叫导体,不能导电的物体则称为绝缘体.石墨、金属和酸、碱、盐的水溶液等都是导体,玻璃、陶瓷、橡胶、塑料等都是绝缘体.要让电流在导体中流动,一定要有绝缘体来限制电流,不让它流到不该去的地方,以免造成各种事故.导体和绝缘体的导电性能虽然截然相反,但它们又相辅相成,无法分离。

你看,用铜、铝等金属做成的导线外面,或有绝缘漆(涂有绝缘漆的电线称为漆包线),或有塑料、橡胶等绝缘包皮.然而,绝缘漆、塑料、橡胶都怕高温,一般超过200℃就会焦化,失去绝缘性能.而许多电线正需要在高温下工作,那该怎么办呢? 对,让高温电绝缘涂层来帮忙.这种涂层实际上是一种陶瓷涂层,它除了能在高温下保持电绝缘性能外,还能与金属导线紧密“团结”在一起,做到“天衣无缝”,任你将导线七绕八弯,它们也不会分离.这种涂层非常致密,涂上它,两根电压差很大的导线碰在一起,也不会发生击穿现象。

高温电绝缘涂层根据其化学成分的不同,可分为许多种类.在石墨导体表面上的氮化硼或氟化铝、氟化铜涂层,到400℃仍有良好的电绝缘性能.金属导线上的搪瓷到700℃,磷酸盐为基的无机粘结剂涂层到1000℃,等离子喷涂氧化铝涂层在1300℃,都仍保持着良好的电绝缘性能。

高温电绝缘涂层已在电力、电机、电器、电子、航空、原子能、空间技术等方面获得了广泛的应用。

下页:微波吸收涂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