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材料科学 < 百科全书 < 首页 :当前 
微波吸收涂层
来源:世界科技百科 专题:

在现代战争中,有一种隐身飞机,敌方就是使用雷达也不易将它发现.这是什么道理呢?

原来,雷达是利用微波来测定物体位置的电子设备.当雷达向目标发射微波时,在荧光屏上就呈现出一个尖形波;当微波遇到目标反射回来被雷达收到时,荧光屏上就呈现出第二个尖形波.根据两波的距离,可直接从荧光屏上的刻度读出目标的距离.如果飞机的机身用不易反射微波的新型复合材料制成,并在机身表面涂上一层微波吸收涂层,使敌方雷达微波到达飞机时不起作用,或反射很微弱,敌方的雷达就不能觉察到飞机.这就是隐身飞机的奥秘所在。

目前常用的微波吸收涂层有以下两类: 一类是将微波能量在涂层中损耗掉,即在涂料中加入易将微波能量转化为机械能、电能或热能的填料,如石墨粉、碳粉、铁氧体等,不同填料吸收不同频率的微波,也可以选用几种填料混合在一起,以吸收较宽频带的微波;另一类是对微波进行干扰,这种涂层的厚度,是根据敌方雷达微波的频率而确定的,它可使微波在涂层表面与底面的两部分反射波相位相反,也就是波峰与波谷相遇,相互抵消,使微波消失。

微波吸收涂层通常由吸收剂、粘结剂和其他添加剂组成.其中吸收剂具有吸收微波的功能,而且吸收率很高.硅酸盐涂层如铁氧体涂层的最大容许吸收微波比有机涂层高出10—15 倍,故应用最为广泛.据报道,日本科学家已研制成功工作温度高达2000℃、吸收率为99.2% 的碳化硅吸波陶瓷和吸波粉末,并将一种含Y 一氧化铁的“格泰特”吸波粉末用于导弹、飞机等飞行器,能有效地躲避雷达的跟踪。

微波吸收涂层不仅用于军事伪装,使雷达找不到目标,还可用于民用领域,如微波通信、微波炉等。

下页:耐磨涂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