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材料科学 < 百科全书 < 首页 :当前 
高温润滑涂层
来源:世界科技百科 专题:

目前的各种机械,特别是动力和传动机械,正向着高速、高温、高压、高精度的方向发展.但机械的高速转动,会产生大量的摩擦热,工作温度也随之升高.这一方面对制造机械零件的材料的耐热性提出了较高的要求,另一方面给为减少摩擦而使用的润滑油带来了新问题.因为常用的润滑油一般超过200℃就会氧化、挥发,甚至着火燃烧.如果能有一种耐高温的固体润滑剂,固定在机械的运动部位,这不但可以起到减小摩擦的润滑作用,而且可以省掉不时注入润滑剂的操作,那该多好啊! 于是,高温润滑涂层应运而生。

所谓高温润滑涂层,是指涂覆在运动物体表面,可在高温(700-1800℃)下减小互相接触的运动物体之间的摩擦力,从而满足某一要求的一类涂层.高温润滑涂层应具备以下三个条件:

(1)具有高温下的抗氧化能力,具有高熔点和高强度;

(2)在高温下不易挥发,以保证润滑涂层能长久地附着在运动部件表面;

(3)摩擦系数小,具有良好的减摩性。

高温润滑涂层通常有玻璃型和陶瓷型两种.玻璃型润滑涂层具有较好的高温润滑性,但抗氧化能力较差;陶瓷型润滑涂层是以氧化物、硫化物、硒化物、氟化物和石墨等具有可滑移晶面的晶体作为润滑介质加粘结剂而组成的,它的高温润滑性相对要差一些,但抗氧化性较好。

高温润滑涂层可用于高温轴承,也可用于金属热加工过程,以降低变形抗力和提高加工质量。

高温润滑涂层又可分为热轧保护涂层、热挤压涂层、高温模煅涂层等。

下页:石蜡和煤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