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材料科学 < 百科全书 < 首页 :当前 
玻璃出世
来源:世界科技百科 专题:玻璃世界

很多世纪以前,埃及有一位名叫哈舍苏的女王,在正当盛年的32 岁那年就死去了.人们按照埃及的风俗,把她的遗体做成一具木乃伊,放进石棺,封藏到了一个秘密山洞里.据说,随同女王下葬的还有许多奇珍异宝,其中最为宝贵的,是戴在她脖子上的一串项珠。

3000年之后,考学家找到了这座古墓,发现哈舍苏女王的脖子上确实戴着传说中的那串项珠.令人感到意外的是,做成这串项珠的既不是珍珠,也不是宝石,而是一些墨绿色的玻璃球!

其实,你不必大惊小怪.要知道,在女王那个年代,玻璃珠确实是一种价值极为昂贵的装饰品.关于这一点,要从玻璃的历史说起。

玻璃是用砂石和碱在高温下熔解制成的,这个办法还是古代埃及旅行家在无意之中发明的,至今已有5000 多年了。

古埃及旅行家在露宿时,常要烧篝火取暖歇脚煮食.有一次,当他们收集行装准备离开时,突然发现烧过火的地方有着一粒一粒闪闪发光的“明珠”,这就是最早的玻璃。

后来人们有意重复这样的反应,来制取玻璃,由于当时工艺条件的限制,制出的玻璃并不透明,还含有许多杂质.玻璃有光亮,埃及的工匠在制造时又加进一些金属,制出了带彩色的玻璃,于是,它便成了一种装饰品.在当时,这样生产出来的玻璃价钱很贵,只有贵妇人才戴得起,这就难怪哈舍苏女王要把这串玻璃项珠,当成珍贵的首饰,带进坟墓了。

经过几千年漫长的岁月,人们已经由不透明玻璃制得了透明玻璃,它的用途也不仅仅是作为装饰品了。

1851年,英国维多利亚女王决定在伦敦举行世界上第一届工业博览会,女王的丈夫亲自主持博览会的筹备工作,他要求展览大厅宽阔、透亮、建筑速度快,容易拆除而且材料还能继续使用.为此,举行了全欧设计竞赛.欧洲各国的建筑师共提出233 个方案,但都未被采用.后来,英国的一位园艺师提出用玻璃和铁柱来建造展览大厅的全新设计方案: 整个大厅用3300 根铁柱和2300 根铁梁组成网格形框架,框架内全部镶上玻璃,这座后来被称作第一座水晶宫的建筑物立即轰动了全世界。

我国古代劳动人民也会制作玻璃,中国目前所藏最古的玻璃是长沙楚墓出土的玻璃壁,玻璃印章等,它们是战国时代的遗物.据记载,唐朝的何稠(约6 世纪)能自制玻璃.何稠是学问渊博、工于技艺的人,他鉴于中国玻璃的难得,就研制成了玻璃.据说成品质地很好。

今天,不论是商店、厂房、饭馆、办公室,陈列厅、候车室……都离不开玻璃作为建筑材料,用玻璃镶在门窗或墙框中,不仅明亮、整洁、美观、舒适,而且节能、经济.因此,现代建筑在一定程度上来说又是玻璃世界——今天的玻璃已成为一个拥有众多成员的大家庭,其中有不少具有神奇功能的新秀。

人们把玻璃熔化,拉成细丝、纺成纱、织成布,再用热熔塑料把一层层玻璃布浸透,并压成固体,就制得一种比钢铁还要坚固,然而比钢铁轻得多的材料——玻璃钢。

如果将普通玻璃加热到玻璃快要变软时,立刻送进吹风设备里均匀地吹风,然后让它突然冷下来,就成了钢化玻璃.它可比普通玻璃结实多了.用钢化玻璃做的杯子,落到坚硬的水泥地上也不会打碎,碰到热水也不会因骤热而碎裂。

还有一种玻璃里面有许多小孔,叫泡沫玻璃,它是将玻璃粉与发泡剂按一定比例混合经加热制成的.这种玻璃轻得能浮在水面上.有趣的是,它可用钻头打孔,用锯子锯,不透水不透气,防火,保温,隔音,经久耐用。

变色玻璃品种很多,它与普通玻璃不同是因为加入了适量的含银的物质,这种玻璃能随光线照射的强弱而变换颜色,因此目前已较普遍地用于冷库和居室的窗户了,变色近视眼镜或平光镜镜片也可用这种玻璃加工而成。

吸热玻璃吸收太阳光的大部分热量,这对于冷库、陈列室这样一些既要明亮又怕热的地方实在太理想了.如果把它安在空调汽车上也是很适用的。

原子核反应堆是利用原子能的一种设置.由于它要产生放射性辐射,这种辐射能穿透普通玻璃,使人体健康遭受严重损害.因此在原子能反应堆上必须用一定厚度的防辐射玻璃来代替普通玻璃.防辐射玻璃里含有铝、钡、铋等金属,能阻止放射性射线穿过.自从在核工业上采用了这种玻璃以后,它不仅保证了操作安全,而且也有效地防止了对周围辐射的污染。

神奇的玻璃还有许多,各种玻璃新秀还将随着人们的进一步探索不断地诞生出来。

下页:窗玻璃的发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