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材料科学 < 百科全书 < 首页 :当前 
浮法玻璃
来源:世界科技百科 专题:玻璃世界

美国康宁公司是世界闻名的玻璃制造公司,该公司的一个小伙子的偶然发现,引起了平板玻璃制造方法的又一次革新。

那天午餐时,小伙子坐在靠窗的座位上,一边用餐一边欣赏着窗外的景色.突然,他发现了一种奇妙的现象: 有块玻璃看上去平展展的,中间却有一条肉眼不易看到的变形纹,通过这条缝,外面的东西都会发生变形。

小伙子的这一发现引起了坐在一旁的公司其他人员的注意,其中一位工程师对此十分重视,经过仔细观察,他发现这种变形玻璃的数量还不少呢?

是什么原因产生了这种现象呢? 原来,这是由于玻璃不完全平整造成的,玻璃在某些部份具有极细的波折,使得光线透过时发生转折,造成了变形。

公司经理听了这位工程师的汇报,十分重视,希望公司内的科研人员尽快找到解决的途径。

进一步的研究发现,玻璃发生波折的原因在于伏尔柯发明的机器在提拉玻璃板时,常会有一些偶然因素造成轻微的振动,这样,尚未完全凝固的玻璃就会产生波折.要完全消除这种波折,就必须完全消除机器的振动,但这几乎是不可能的.如果将有波折的玻璃切割下来报废,又会给公司带来巨大的损失.怎么办?

经过公司人员的努力,终于找到了一种理想的办法——使“站”着的玻璃“躺”下,为此,科研人员设计了一张特殊的“床”——由金属锡熔融成“锡液槽”。

当熔融的玻璃液从玻璃熔沪中流出来以后,流入了一条长长的熔融锡液槽中,玻璃液浮在锡液表面,逐渐冷却下来,由液态变成固态后,机器就拖着它前进.这样,绝对平整的平板玻璃就诞生了,人们称它为“浮法玻璃”.今天,“浮法玻璃”不仅仅用作窗玻璃,还出现在我们生活的许多领域呢!

下页:明镜可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