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材料科学 < 百科全书 < 首页 :当前 
水玻璃
来源:世界科技百科 专题:玻璃世界

《最后的晚餐》是意大利文艺复兴时期大艺术家达·芬奇的优秀作品,被绘在米兰教堂的一堵墙上。

可是,没过几年,这幅画上的颜料开始剥落,尤其是画的中下部,由于潮气侵袭,损坏得更快.据说,法国皇帝佛兰西斯克一世为了抢救这件珍宝,曾下令将这堵墙完整地运到法国巴黎,妥善地保存它,然而,这在当时是不可能的。

有没有可能发明一种东西能一劳永逸地保护这类艺术作品呢? 许多人都在摸索着、试验着,法国明兴大学的福克斯教授便是其中之一。

1818年,福克斯教授在他的实验室里熔炼成了一种新玻璃,其原料采用的是沙粒和苏打,不含石灰石的成份.这种玻璃看上去和普通玻璃没什么区别,同样的坚硬、明亮和透明;不过,如果把它浸到热水中,过不多久,它就熔解了,成了一种灰色的粘滞液体.根据这一性质,福克斯给它取了个名字,叫作“水玻璃”。

水玻璃具有十分奇特的性质,如果用它来调白垩粉,就会凝固起来变成坚硬的白垩石;如果将它涂到树皮上,树皮立刻就会包上一层薄而坚硬的玻璃膜,就像芽了一件玻璃外衣。

于是,福克斯很有把握地向壁画家们建议,在画画之前,先用水玻璃溶液刷一次墙,然后在墙粉中也掺一些水玻璃,待墙粉干了以后再描图绘画;最后,当壁画完成后,在其表面再涂一层水玻璃溶液,这样处理的壁画就可以大大延长保存的时间了。

同时,福克斯又用水玻璃抢救濒临毁坏的壁画,他将水玻璃溶液涂在壁画的表面,也取得了很好的效果。

以后,人们发现水玻璃还具有其他意想不到的功能呢!

例如,将鸡蛋在稀薄的水玻璃溶液中浸一下,蛋壳外就“穿”上了一件密不透风的“外套”,这种鸡蛋不用冷藏也可保鲜一年,而且风味丝毫不变;大炮、坦克、军舰表面涂上油漆是为了防止生锈,但油漆容易燃烧,如果在油漆中掺入水玻璃,那么普通的油漆也就具有耐火性了;50 多年前,前苏联莫斯科正在修建地铁,有一次,当地铁通过共产国际大厦底下时,疏松的地层使大厦发生了倾斜,在这关键时刻,科研人员建议将水玻璃溶液通过管子注下地下,使原先松散的沙土凝结成一个整体,终于使大厦化险为夷。

下页:红外玻璃和紫外玻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