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材料科学 < 百科全书 < 首页 :当前 
防水水泥和彩色水泥
来源:世界科技百科 专题:摩天大楼的主角

水泥怕水,这是大家都知道的常识.在运输、保存水泥的时候,如果让它淋了雨、受了潮,它就会结块变硬,失去效力。

有没有办法克服水泥的这一弱点呢? 科研人员发明的一种“防水水泥”就不怕雨淋受潮.原来,他们在分析了水泥的特性之后认为,只需要在将水泥磨细时加进一种称为“石油酸钠皂”的不怕水的物质,那么,磨出来的每一颗水泥粉末表面都会有一层防水薄膜,水就不容易渗透进去使它变硬结块了。

这种防水水泥在使用之时,如何让水渗透进去呢? 原来,水泥颗粒外的防水膜非常薄,只需要将它和沙子、石块放在一起,加上水搅拌时,砂石的摩擦自然会轻而易举地脱去这层膜,恢复水泥的“庐山真面目”。

这种防水水泥不仅运输、贮存方便,用它配成的混凝土还有膨胀程度小、耐腐蚀性能好、粘性强、不怕冻的优点呢!

无论是防水水泥,还是普通水泥,其颜色都是青灰色的.人们多么希望科研人员能发明出彩色水泥啊,这样,我们生活的城市将会被装扮得更美更艳。

为了研制彩色水泥,首先必须了解以往水泥的青灰色来自何方? 制造水泥的原料多种多样,有的是用石灰石和粘土煅烧而成的,有的是用炼铁高炉产生的废渣制成的,科研人员通过分析证明,这些原料中都含有人称“黑色金属”的铁和锰的成份,一定是铁和锰的成份在作怪! 他们决定试制一种不含铁和锰的成份的水泥,看看它究竟是什么颜色的。

可是,要找到不含铁和锰成份的原料并非易事.是餐桌上的瓷碗启发了科研人员: 制瓷器的高岭土基本不含有铁质。

有了白粘土,还要有白石头.尽管白石头不少,但有的不适合烧制水泥,有的又价格昂贵,最后,他们选中了海滩上的白贝壳,它不是和石灰石成份基本相同吗?

终于,洁白的水泥出现了。

有了白水泥,科研人员又在其中加入各种颜料,彩色水泥便呈现在了人们面前: 加铬酸铅成了黄色水泥,加氧化铬成了绿色水泥,加氧化钒成了红色水泥,加硫化锡成了金色水泥……

有一种“气象水泥”,也是在白水泥中加入了二氯化钴及某些特种颜色后发明出来的.空气干燥时,它的颜色是蓝色的;空气潮湿将要下雨时,它因吸收水份而变成红蓝夹杂的紫色;下雨空气湿度很大时,它又会由于大量吸收水份而变成鲜艳的玫瑰红色。

下页:建筑的基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