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材料科学 < 百科全书 < 首页 :当前 
钒钢的发明
来源:世界科技百科 专题:金属王国

事情发生在1905年,美国伊利湖畔繁忙的公路上,那天发生了一起严重的车祸: 两辆汽车头尾相撞,后面又撞上了一连串的汽车,转眼间,公路上一片狼藉,碎玻璃、碎金属片满地皆是。

事故发生以后,除了警察赶到现场以外,还来了一个汽车厂的老板,他就是后来闻名于世的汽车大王亨利·福特。

福特为什么也急匆匆地赶来呢?

原来,这位精明的老板希望从撞坏的汽车上找到一点别人的秘密。

福特仔细地搜索着每一辆撞坏的汽车.突然,他被地上一块亮晶晶的碎片吸引住了,这是从一辆法国轿车阀轴上掉下来的碎片.粗看这块碎片并没有什么特殊之处,然而,它的光亮和硬度使福特感到,其中必定隐藏着巨大的秘密。

于是,福特把碎片拣了起来,悄悄地放到了口袋准备带回去好好研究研究。

回到公司以后,福特将这块碎片送到了中心试验室,吩咐他们分析一下,看看这块碎片内究竟含有什么东西?

分析报告很快出来了,这块碎片中含有少量的金属钒;它的弹性优良,韧性很强,坚硬结实,具有很好的抗冲击和抗弯曲能力,而且不易磨损和断裂。

同时,公司情报部门送来了另一份报告,其中认为,法国人似乎是偶然使用了这块含钒的钢材,因为同类型的法国轿车上并不都使用这种钢材。

这一下,福特高兴极了.他下令立刻试制钒钢,结果确实令人满意.接着,他又忙着寻找储量丰富的钒矿,解决冶炼钒钢的技术难题,他希望早日将钒钢用在自己公司制造的汽车上,迅速占领美国乃至世界市场。

福特终于成功了.他的公司用钒钢制作汽车发动机、阀门、弹簧、传动轴、齿轮等零部件,汽车的质量取得了大幅度的提高。

几十年以后,福特汽车公司成了世界上最大的汽车生产厂商之一,福特曾高兴地说: “假如没有钒钢,或许就没有汽车的今天.”

下页:黄铜的用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