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激光技术 < 百科全书 < 生活百科 < 首页 :当前 
生命之光-治疗眼睛
来源:中华百科图书 类别:

激光为人类做的第一件好事,就是进入人的眼底去治疗各种眼病.全世界接受激光治疗,治愈了眼病的人已有成千上万.激光可以医治多种难治的眼病,而最拿手的是我们已提到过的视网膜凝结术,还有虹膜穿孔术.所以,激光眼科治疗机,也称激光视网膜凝结器。

人眼的视网膜,是感受外来光线的视经组织,它紧贴在眼底上.视网膜发生病变,出现裂孔,眼球内的玻璃体会通过这个孔进入视网膜下,使视网膜渐渐剥离下来,病人的视力渐渐减退,直到丧失视力.发病的早期把裂孔封闭,就有可能使视网膜的损伤得到治疗,恢复正常.没有激光,这种手术是很难做的。

早期的视网膜凝结器采用能焊接金属的红宝石激光器.当然要控制激光脉冲的能量,太大反而损伤视网膜,太小又起不了作用.激光能量适中,光束射入眼内,聚焦在裂孔上,使裂孔周围的蛋白质变成凝胶状态,就能把裂孔封闭起来,达到治疗的目的。

虹膜穿孔术,就是用激光在虹膜上穿一个孔,可以减低眼压,治疗闭角型青光眼.青光眼也是一种可能造成病人失明的眼病.用红宝石激光做虹膜穿孔术时,会引起虹膜出血.后来改用氩离子激光器发射的蓝绿光来做穿孔术;因为微细血管吸收强的蓝绿光后也会凝结,用蓝绿光做穿孔术,可以防止虹膜出血.现在氩离子激光眼科治疗机已成批生产,成为一种常用的眼科医疗设备。

下页:医治牙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