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激光技术 < 百科全书 < 生活百科 < 首页 :当前 
激光指纹与防盗
来源:中华百科图书 类别:

在人手指最末一节的端面皮肤上,都有凹凸相间的纹线,而这种纹线在长短、形状、粗细和结构上,又是因人而异的,所以由此组成的花纹便带有与众不同的个性。

人的指纹都是各不相同的,而且这种花纹又是终身不会变化的,所以古今中外,历来都公认指纹可作破案的依据.因此,在一些文件和契约上,捺指印或签名有同等作用.而公安机关也可根据指纹,追捕罪犯.但问题是,在很多情况下,现场留下的指纹用肉眼或放大镜根本看不出来.比如,留在物体上的指纹被水浸泡很长时间,潜伏起来了.这怎么办? 那就要请激光来为它显形了。

激光为什么能使潜指纹原形毕露呢? 原来人的皮肤表面分布着许多汗腺,当人的手指接触物体表面时,从汗腺中分泌出来的汗液就附着在物体表面,形成了潜在的指纹.在通常情况下,指纹附在物体上的沉积物大约只有 0.1 毫克.显然,这是极其微量的,而且在这0.1 毫克的沉积物中水分占99 %,它们会很快蒸发掉,留下的无机物和有机物大致各占一半.无机物大多是各种盐类。

由于指纹的残留物太少,要使指纹显形,通常要采用一些技术.但如果时间隔得长了,特别是现场被破坏得很严重,再加上风吹雨淋的话,常规的技术方法就会束手无策,因为潜指纹的残留物几乎已经没有了。

此时,如果用激光照射物体,却仍可以显出比较清楚的指纹来.根据最新的研究,甚至对于那些已在水中浸泡了10年之久的木块、塑料、织物、玻璃等物,在进行一些必要的技术处理后,再用激光照射,仍能显出指纹来。

随着盗窃的手法越来越高明,防盗的措施也层出不穷,锁具就是一种普遍采用的防盗措施.提起锁的历史,大概可以追溯到几千年以上,但一直到本世纪初,锁具还是比较落后的挂锁.这些元宝的铜挂锁仅由两片空心铜片与外壳扣在一起.我国农村里直到60年代初,还普遍使用铜挂锁看家。

后来,又出现了弹子锁、号码锁.近年来,一些宾馆里装上了电子锁,旅客只要凭一张磁卡,插入锁孔中,就能打开房门,并接通室内的照明电路。

在一些科幻电影中,当有人要进入一些绝密的房间时,先要站在门口将眼睛贴近门上的检查孔中照一下,然后,门才会自动打开.这是什么意思呢? 原来人的眼底微血管网络,也与人的指纹一样,是因人而不同的,所以眼底微血管网络也称眼纹,同样可以用来作身份证.在门上的检查孔中照一下眼纹,里面的电脑就可对照底卡,确定来人的身份,再决定是否开门。

所谓全息锁,是一种更实用的激光防盗锁.它的原理是把主人家全体成员的指纹,通过全息照相的方法全部记录在底片上,然后再储存在全息锁具中.要开锁时,先打开激光器,让激光束分别照射底片和手指上的指纹.如果两者一致,锁就会自动开启,如果是陌生人的手指,指纹就与底片上的不吻合,锁不仅不会开启,而且还会发出警报。

全息锁特别适合安全部门使用,如档案馆、博物馆、银行、财会室以及重要的仓库等。

下页:新型“千里眼”-激光雷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