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战争奇观 < 百科全书 < 生活百科 < 首页 :当前 
杀一儆百整军纪-司马穰苴
来源:中学生百科书库 类别:

春秋时期,晋国派兵入侵齐国,齐景公拜司马穰苴为将军,率兵抵御晋军.司马穰苴认为,军队要有强大的战斗力,必须号令严明,因此,他决定首先从整顿军纪入手。

军队出发前,司马穰苴与齐王的亲信、监军大夫庄贾约定,于第二天中午召开誓师大会,然后起兵出发.第二天中午,只有庄贾没有按时到会,直到午后,他才慢悠悠地来到.穰苴责问庄贾为何来迟,庄贾回答说: "因亲友为我饯行,故而来迟."穰苴一听大怒: "作为国家将领,从受君命到指挥打仗,应该忘掉一切私事,忘掉个人安危.现在边境军情紧急,国君寝食不安,以三军之众托付给我们.在这紧急关头,你却不紧不急,像平日无事一样,倘若临阵如此,岂不误了军国大事! "说完,便以贻误军机之罪将庄贾斩首。

齐景公得知司马穰苴要杀他的亲信,立刻授命梁丘据拿着他的手谕前往解救.但为时已晚,待梁丘据驰马赶到,庄贾人头早已落地.而梁丘据又犯了"驰骋军中"的军法,司马穰苴照样按法治罪,只是考虑到梁丘据是衔负君命而来,不便直接用刑,就捣毁了他乘坐的车,以示惩罚。

司马穰苴斩杀庄贾、治罪梁丘据震动了三军,全军上下只要听到主将的号令,没有不肃然起敬的,作战时更是人人奋勇,个个争先,不敢稍有懈怠,使晋军闻风丧胆,逃回本国。

下页:暗渡陈仓-刘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