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战争奇观 < 百科全书 < 生活百科 < 首页 :当前 
练兵御倭寇-戚继光
来源:中学生百科书库 类别:

公元1555年,明朝著名的将领戚继光被调到浙江.第二年7月,升任参将,管辖宁波、绍兴、台州三府的军务.他深切感到明军的腐败,就上书请求练兵.在得到上司同意后,就迅速行动起来。

他考虑到明军老兵大多狡猾,懒惰成性,旧习难改,就在当地招募了4000多具有爱国思想的矿工和农民.对这些新兵,戚继光进行了编组.最基层单位叫队,每队12 人,4 队为1 哨,4 哨为1 官,4 官为1 总,每总约800 人,总设把总,官设哨官,哨设哨长,队设队长。

戚继光对新组建的军队,严格地进行了教育和训练.一是养兵保民教育.他认为军队本来就是为了保护老百姓、防御敌人侵略的.他教育士兵们说: "兵是杀贼的东西,贼是杀百姓的东西,百姓们岂不是要你们杀贼? 假使你们果肯杀贼,守军法,不扰害,他们为何不奉承你们? "他的话大大激发了士兵的抗倭立功的热情.二是武艺训练.戚继光教育士兵要学习实战的真武艺,不要学花架子给人看.他规定了各种兵器的使用方法,让士兵反复训练.三是教练阵法.戚继光根据江、浙的地理环境和倭寇的侵扰特点,创制了仅由12 人组成的鸳鸯阵及其变化阵.这些阵的最大的特点是长短兵器选用,攻防结合,并易于变化,既便于消灭敌人,又利于保存自己,还有利于在江、浙地区作战时运用.四是严格纪律训练.他严禁砍伐树木,毁坏土地,烧毁房屋,奸淫掳掠,杀害战俘,并做到赏罚严明,当赏者虽仇也赏,该罚者虽亲不免.他还以当时通俗的文字将各种号令张贴出来,做到人人能背诵下来.除此之外,他还要求军官身先士卒,与兵民同患难。

戚继光是明朝的抗倭名将.他所训练的4000 新兵,在后来的抗倭战争中发挥了重要作用。

下页:内外夹击-刘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