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战争奇观 < 百科全书 < 生活百科 < 首页 :当前 
先外后内-商灭夏
来源:中学生百科书库 类别:

鸣条之战发生在公元前17 世纪,是商灭夏的一次战争.当时,夏有四个最亲近的属国: 葛(在今河南宁陵)、韦(在今河南滑县)、顾(在今河南范县)和昆吾(在今河南许昌).为了灭掉夏朝,商族部落首领商汤决定先把夏朝的羽翼铲除掉.因葛位于商都附近,经常向夏报告商的情况,所以商汤首先要拔掉这颗眼中钉.葛国国君放纵无道,恰好给商汤提供了机会.有一次,商汤得知葛伯杀死了一名送饭的儿童,便以此为借口,出兵灭掉了葛国.接着,又相继灭掉了韦、顾和昆吾,占领了这些方国所在的地区。

四个如同其臂膀一样的属国被商灭掉后,夏朝便势孤力单了.尽管如此,商汤仍然按照辅相伊尹的谋划,先用停止对夏朝纳贡的办法,来试探夏朝的实力.第一次停止对夏朝纳贡,使得夏朝末代暴君夏桀勃然大怒,立即命令九夷(在今淮河流域)的军队攻打商汤.商汤见九夷的军队仍然听从夏桀的指挥,自己有腹背受敌的危险,便向夏桀做出请罪的姿态,恢复对夏的纳贡.第二年,商汤再次停止对夏朝纳贡,夏桀又命令诸侯攻打商汤.结果,有缗氏(今山东金乡东北)首先叛夏,九夷也不再听从夏桀的指挥.商汤见夏桀已处于孤立无援的境地,便立即号召各方国兴兵讨伐夏桀。

在战前,商汤率众立下了恩威并存的誓词.他说: 夏桀荼毒生灵,罪恶深重,上天命令我消灭他;我害怕上帝发怒,所以不得不讨伐他;如果你们帮助我奉行上天的命令讨伐他,我会赏赐你们;如果不听从我的指挥,我就惩罚你们做奴隶,或把你们杀掉。

商汤誓师后,便统领各方国的军队,绕道从西方出其不意地进攻夏桀居住地——斟寻(今河南巩县西南).夏桀率军队仓促应战,刚与商军交锋,便败退到鸣条(今河南封丘东).在鸣条,双方展开决战,桀经大败,狼狈地向南逃到南巢氏(今安徽寿县南),不久即身死。

商汤灭夏后,在西亳(河南偃师西)召开了众多诸侯参加的大会,登上王位,正式建立了商朝。

下页:虚虚实实惑敌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