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战争奇观 < 百科全书 < 生活百科 < 首页 :当前 
辕门拦驾严营规
来源:中学生百科书库 类别:

公元前158年,匈奴大举进犯.为防不测,西汉都城长安也驻扎重兵.当时,刘礼、徐厉和周亚夫三位大将,分别率部驻扎在霸上、棘门和细柳。

这年冬季里的一天,汉文帝亲自慰劳长安附近驻军.他先到霸上,然后到棘门,车马在军营中随意奔跑,出入自由,无人敢过问,大小将领都是下马迎送.但到了细柳,情况就大不相同了.那里的驻军披甲戴盔,手持兵器,弓上弦,刀出鞘,时刻如临大敌.打前站的使臣一到营门就被拦住了.使臣大声喝道;"不许放肆! 圣驾就要到此,令我前来通报.大胆的奴才,竟敢阻拦我,还不赶快大开营门恭迎圣驾! "说着便加鞭催马,想闯入营门.守门军士却拦住马头不放,并理直气壮地说: "军中只听将令,不听皇帝的诏令.没有将令,任何人都不得擅自入营! "双方正在争执,文帝的车驾已到营门前,守门军吏照样敬他一杯闭门羹.文帝只得下一道圣旨: "朕要入营劳军."周亚夫接旨后,下令开营接驾.营门开了,文帝的车驾正要进门,守门军吏又告诫说: "将军有令,营中不准车马奔驰."文帝只得遵照营规,令驭手勒紧马头,缓缓地行进。

文帝的车驾来到军帐前,只见周亚夫一身戎装,只作了一个长揖,口称: "微臣甲胄在身,不便跪拜,请以军礼相见."文帝见周亚夫那威风凛凛的英姿,不由得肃然起敬.他令人称谢道: "皇帝敬劳将军! "然后按照程序,完成了劳军的礼仪,起驾回宫。

车驾一出营门,随从的大小官员便交头接耳地议论起来: "周亚夫做得太过分了,对皇帝如此怠慢,实在不该,万一圣上动怒,真是吃罪不起啊! "可是,文帝不但没有动怒,反而一路赞不绝口: "周亚夫真将军也! "

下页:真正的空城计-赵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