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军事天地 < 百科全书 < 生活百科 < 首页 :当前 
打赌获情报
来源:中学生百科书库 类别:

1892年、日本驻柏林使馆武官福岛少佐和几位德国军官打赌: 他将骑自己的马,从柏林横穿欧亚两洲直到海参崴.他们的赌打得轰轰烈烈,所下的赌注高达万金,许多报纸都作了报道.千千万万好奇的人们都关注着事情的发展和结局。

福岛在人们的一片敬仰和祝愿声中,骑着他的瘦马,开始了这次行程.一路上,福岛受到了所到之处人们的热烈欢迎,他仿佛成了一位带有传奇色彩的英雄。

福岛进入俄国境内后,俄政界、军界更是热闹非凡.因为他的行程绝大部分是在俄国境内,他打赌能否获胜,也将在这里揭晓.好奇心和虚荣心刺激着数不清的俄军政官员们,他们在福岛必经的路线上守候着他的到来.他们为福岛举行各种欢迎仪式,举办大大小小的宴会;他们陪着福岛到他愿意去的任何地方参观;他们还毫无保留地介绍本地区的情况,回答提问.而福岛本来就精通俄语,总乐意和各类人物交谈,直到双方满意为止.为此,福岛的行程进行得很缓慢,他每到一地总是看够了、听够了再走。

福岛用了15 个月的时间,才到达海参崴.这场打赌他赢了,而且是个大月家.他的收获不仅仅是一大笔金钱,他还搜集了一大批俄国的军事、政治、经济等方面的情报.直到许多年以后,人们才恍然大悟,原来那场打赌不过是福岛为搜集俄国情报而巧妙制造的骗局.福岛本人也不是一个真正的探险家,而是一个地地道道的日本军事间谍。

下页:蛋中藏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