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军事天地 < 百科全书 < 生活百科 < 首页 :当前 
飞机绕飞壮声威
来源:中学生百科书库 类别:

我国空军参加开国大典的计划是在距1949年10月1 日只有8 天时间时才做出的,这对于刚刚组建的空军来说,时间极其仓促.新中国空军还是几个月前才建立的,飞机极少,能参加阅兵仪式的只有9 架P—51 野马式战斗机和8 架蚊式机、通讯机等,一共17 架.但开国大典后,外电报道却说: "中国空军以野马P—51 战斗机为主,一共出动了26 架飞机参加开国大典.中国一夜之间有了强大的空中力量."明明是17 架飞机,怎么变成了26 架? 外电报道的这个"小失误",许多年都没人揭开。

原来当时我们的飞机很少,升空以后一定是忽啦一下就没了,声势不大,群众难以满足.怎么办? 不知是谁急中生智,提出了这个异想天开的办法: 9架P—51 飞过后,绕一个圈再接到后头,第二次通过天安閁.因而,就造成了外国记者的错觉。

机智的号兵

俄国与土耳其在公元1877~1878年间,爆发了一场战争.在一次战役的激烈交战中,土耳其军队以不可阻挡的强大攻势,向俄军阵地发起了猛烈的冲击.俄军无法抵挡住敌人的进攻,眼看土军士兵就要冲到俄军阵地的前沿堑壕了,俄军的处境十分危急。

就在这关键的时刻,一位俄国的号兵以超乎寻常的冷静,想出了一个办法,用手中的号角,打退了敌人.因为这个号兵平时特别注意土耳其军队的号音,并已熟练地掌握了了土军的号谱,于是他便躲在堑壕内突然吹起了土耳其军队的"退却"号.那嘹亮的号角声阻止了土军士兵的冲击,他们以为是自己的指挥官下令停止进攻,所以听到退却号角,土军士兵便毫不犹豫地退下阵来,使俄军赢得了巩固阵地,补充人员的宝贵时间.当土耳其军队明白过来时,良机早已错过。

下页:风景照帮忙打胜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