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军事天地 < 百科全书 < 生活百科 < 首页 :当前 
活跃在越战中的动物
来源:中学生百科书库 类别:

越南战争中,美军和越军都将受过特殊训练的动物用于战争.除了常见的马、犬、鸽外,还有其他的动物.如美军曾用鹅看守桥梁.鹅的习性是,当有人接近时就叫个不停,可起到报警的作用.据说,鹅在看守两贡桥梁时,收到了良好的效果。

越军在利用动物方面点子也很多.他们有时放出猫在美军军犬的警戒地域乱窜,吸引美军军犬的注意力;有时放出狗熊窜入美军阵地,对其士兵进行骚扰;有时用水牛群趟美军的地雷场;他们还对难以驯服的狐狸进行特殊训练,使其在夜间专向有亮光的地方跑,在狐狸的背上捆上炸药包,炸毁美军的军营或弹药库等等。

潜艇上的鼠和鸽

在潜艇发展史上,鼠和鸽曾起过特殊的作用.它们的任务分别是检测潜艇舱室内的二氧化碳浓度和传送遇难求救信号。

因为鼠对二氧化碳有敏感的生理反应,日本早期潜艇出航时,每次都要带几只小老鼠,潜航时经常注意观察它们,如果鼠的动作迟钝,说明舱内二氧化碳的浓度高了,需要上浮进行通风换气.在现代潜艇上,人们是用光干涉二氧化碳分析仪或红外线二氧化碳分析仪等先进仪表来监测舱室的空气成分的.但有的科学家仍认为,再精密的仪器也有疏漏,而有生命的动物监测与高技术仪器结合才更加可靠。

潜艇上携带军鸽主要是用来作潜艇救难的通讯工具.当潜艇在水下发生故障时,把携带着求救信的军鸽放进一只特制的金属简,再在筒内充入少量压缩空气,通过一个特殊装置,把鸽筒放漂到海面,靠筒内压力自动打开筒盖,鸽子就可以远走高飞,把求救信息传回潜艇基地.现代潜艇上的无线电信号浮标,可以说是以往信鸽漂浮装置的进一步发展。

下页:击沉自己的军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