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军事天地 < 百科全书 < 生活百科 < 首页 :当前 
没有纽扣的飞行服
来源:中学生百科书库 类别:

西欧某国有一次在举行陆海空联合演习中,选派一名技术高超的飞行员驾驶一架先进的战斗机充当假想的敌人.可是,不幸的事情发生了: 飞机刚刚起飞不久,机翼在空中摇晃了几下,便一头栽在机场附近的草地上,"轰"的一声,火光冲天,机毁人亡.事后查明,这场灾难的罪魁祸首竟是一颗小小的钮扣。

我们知道,飞行驾驶舱的空间十分狭窄,各种仪器设备安排得极为紧凑,就像眼睛里容不得一粒砂子一样,不允许有任何微小的异物混入.而那时的飞行服用的是有钮扣的飞行服,那位飞行员在进入座舱时,不慎钮扣脱落,飞机起飞时的颠簸震动使这颗钮扣进入了操纵系统的夹缝之中,结果造成操纵失灵,酿成了惨祸。

血的教训告诉人们,必须改进飞行服的设计.现在的飞行服都取消了钮扣,而代之以拉链或尼龙搭扣.同时,为了防止飞行员的衣袖或下摆勾挂舱内凸出的部件和开关,人们又把飞行服设计成紧袖、束腰、收摆的"夹克式".这种样式一直沿用至今。

袖口上的纽扣

拿破仑率领军队驰骋欧洲战场,创造了一个又一个辉煌的战绩.他取得成功有一个重要的经验,那就是治军非常严格,十分注意整肃军容军纪。

起初,为了树立良好的军容,拿破仑亲自为高级将领们设计了一种漂亮的军服.大家穿了,果然增加了军人的仪表美,也鼓舞了士气.可是,偏偏有些将军不争气,他们喜欢用衣袖揩鼻涕,抹嘴巴,把军服弄得污迹斑斑.拿破仑见了非常生气,把那些不讲卫生的将军们找来狠狠地臭骂了一顿.然而,没过多久,那些将军们的老毛病又犯了,他们还照样用衣袖揩鼻涕,抹嘴巴.拿破仑决定采取必要的措施来解决这个问题.他想来想去,想出了一个办法,便下命令: 将军服衣袖前侧一律加钉一排钮扣.这下可把那些不拘小节的将军们治住了,当他们再用衣袖去揩鼻涕,抹嘴巴时,那排坚硬的钮扣便会向他们发出警告。

下页:美国总统的“橄揽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