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军事天地 < 百科全书 < 生活百科 < 首页 :当前 
替身鼓士气
来源:中学生百科书库 类别:

第二次世界大战时,英国首相邱吉尔在下院发表了一篇重要演说.之后,英国政俯认为有必要把这篇演说及时广播出去,以鼓舞全国人民的士气.但是当时邱吉尔首相非常疲劳,而且挤不出一点时间,所以难以进行录音.面对这种情况,工作人员突然想起了有一位名叫诺尔曼·谢利的演员,他善于模仿首相的声音.邱吉尔也同意了这个方法。

很快,"邱吉尔"的声音就在广播里响起,他大声疾呼: "我们将在海滩上战斗……在山里战斗;我们决不投降! "诺尔曼·谢利的录音果然起到了以假乱真的效果.邱吉尔听了也很满意,并说: "很好,他连我的咝音也学到了(邱吉尔说话时空气从牙缝透出,形成微微的咝音)."

当时,英国正从敦刻尔克大撤退,战争形势对英国很不利.邱吉尔的演说及时广播,使英国军民抗击德国法西斯的士气受到了极大的鼓舞。

逼真的模仿

第二次世界大战中,美军82 名军官和1023 名士兵组成的第23 特别大队,曾创造了不费一枪一弹,居然魔术般地拖住正面之敌,使敌军陷入被动挨打的困境的奇迹。

23 大队使用的"武器",是一些充气的橡皮制成的大炮、坦克、车辆和不断变换的肩章及扩音设备.1944~1945年上半年,23 大队先后装扮了美军第5 装甲师、第4 步兵师、第6 装甲师等在北欧作战的部队.由于他们技术高超,模仿逼真,不仅使德军深信不疑,也使友军信以为真.在卢森堡南部,他们装扮成美军装甲师,在地上轧出坦克的印痕,白天摆出几百辆用伪装网半遮半掩的橡皮坦克让德军侦察,夜间则播放坦克、车辆开动和人员喧闹的录音,吓得德军的一个师7 天未敢离开驻地。

下页:偷袭珍珠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