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军事天地 < 百科全书 < 生活百科 < 首页 :当前 
小官折服大将
来源:中学生百科书库 类别:

公元764年,唐朝名将郭子仪统率大军驻扎邠州.有一段时间,因为回朝廷,他就将部队交给儿子郭晞带领.郭晞治军不严,纪律松驰,放任士兵胡作非为.民众怨声载道,无处申诉.邠州节度使白孝德明知这些情况,却碍于郭子仪的权势,不管不问.泾州刺史段秀实前去责备,白孝德却向他讨教办法.段秀实答道: "这有何难,你只要委任我一个都虞侯职务,保管能杜绝这些违法乱纪的行为."白孝德真是求之不得,立即表示同意.段秀实任职后,便打算惩办那些罪大恶极的兵痞,杀鸡警猴。

一次,郭晞部下17 名士兵酗酒闹事,不但砸烂了酒坛和家具,还刺死了卖酒的老翁.段秀实一听此事,立即派人把17 名军士拘捕起来,全部就地正法,并将人头悬挂在城门上示众.郭晞部下咽不下这口气,竟然披挂整齐,准备找白孝德算帐.白孝德胆颤心惊,连忙找段秀实商量对策.段秀实却从容不迫地说: "好汉做事好汉当.我辞掉这个官,自己承担责任算了,你何必惊慌呢? "于是,他让一个老兵牵着马,向郭晞的军营走去。

段秀实一到门前,就有许多军士迎住他,准备动武.段秀实冷笑一声说: "常侍(指郭晞)哪里对不起你们,副元帅(指郭子仪)哪里对不起你们! 你们为什么要败坏郭家的威名呢? "正说着,郭晞走出门来.段秀实将话锋一转,对郭晞说: "副元帅功盖天地,威震九州,可要十分珍惜这个威名啊! 您纵兵扰民,无恶不作,放任下去难保不发生变乱.到了那时,不但您难以逃脱罪责,就连副元帅的声名也会丧失啊! "段秀实的一席话,说得郭晞无言以对.郭晞忙喝令军士各归本部,并向段秀实拜谢说: "幸得教诲,一定从命! "段秀实却说: "我饥肠碌碌,需要用饭."郭晞忙招待他吃饭.饭后他又说: "我身体不适,要在此就宿."郭晞深恐部下闹事,专门派亲随人员警卫.第二天,郭晞还特意跟随段秀实到白孝德帐前表示歉意.从此之后,驻兵扰民的事就很少发生了。

下页:一词之差引起战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