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经济天地 < 百科全书 < 生活百科 < 首页 :当前 
日本如何获取中国情报
来源:百科书库 类别:经济趣闻

1964年4月20 日,《人民日报》登载了《大庆精神大庆人》的文章.当日本得到中国的大庆油田这一信息时,他们并不知道大庆在哪里.他们开始注意新闻媒介。

1966年7月的《中国画报》刊登了王铁人的照片,日本人从王铁人头戴的皮帽子及周围的景象推断,大庆地处零下30℃以下的东北地区,大致在哈尔滨和齐齐哈尔之间.进而,他们又利用来到中国的机会,测量了运送原油火车上灰土的厚度,大体证实了这个油田和北京之间的距离.可是具体位置还是不知道。

1966年10月的《人民中国》杂志第76 页有介绍王铁人的文章,文章提到了马家窑这个地方,并且还提到钻机是人推、肩扛弄到现场的.日本人据此推断油田离车站不太远,至于马家窑,凭日本人对中国东北了解之至,从地图上他们很快就找到了这个黑龙江海伦县东南的小村庄.他们由此推测从 "北满"到松辽油田统称大庆油田.就这样大庆油田的地点被日本人确定了。

进而,日本人急于了解大庆油田开发的时间和开采的能力.他们紧盯住中国的新闻报道,不放过一条有关的消息,不放过一张有用的照片.不久,他们就从一篇报道王铁人事迹的文章中了解到王铁人1959年国庆节在天安閁观礼,进一步分析,1959年9月王铁人还在玉门.这表明大庆油田的开发时间自1959年9月起。

1966年7月,日本人对《中国画报》上刊登的一张炼油厂照片进行了研究.那张照片上既没有人也没有尺寸,但有一个扶手栏杆.依照常规,扶手栏杆高1 米左右,按比例,日本人推断了炼油塔的外径,并换算出内径为5 米,从而断定日炼油能力为900 千升,加上残留油,再把原油大体上30%的出油率计算进去,判定原油加工能力为每天3000 千升,一年以330 天计算,每口井年产原油为100 万千升,大庆有800 多口井,年产约为360 万吨.由于获得了这些情报,日本人开始和中国进行出卖炼油设备的谈判。

下页:日历筷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