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经商谋略 < 百科全书 < 首页 :当前 
7、确立目标
来源:经济百科 专题:经济天地

将军欲成霸业,北让曹操占天时,南让孙权占地利,将军可占人和.先取荆州为家,后即取西川建基业,以成鼎足之势,然后可图中原也.(38 回)

将军若要成就霸业,北方让曹操占据天时,南方让孙权占据地利,将军可占据人和.先取荆州做为基础,然后取西川建帝业,成鼎足之势后,可再图谋中原。

刘备三顾茅庐向诸葛亮问计,诸葛亮认为刘备应以人和为优势,确定正确的战略目标: 先取荆州,再夺西川,然后再图中原,兴复汉室.刘备正是贯彻了这一正确的目标而建立了蜀国。

目标是行动的永恒主题.没有目标,就无所谓决策,无所谓行动.因此,在调查研究的基础上确定战略决策的目标,是至关重要的环节.某城市一个郊区乡,在原生产队的基础上办了一个小厂,仅有资金50 万元,职工100人,负责人一开始就把目标订成“十件大事”,比如建旅游饭店,建游艺宫,成立花木公司等.结果力不从心,事与愿违,最后小厂只能倒闭。

下页:8、确立方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