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经商谋略 < 百科全书 < 首页 :当前 
18、认真负责
来源:经济百科 专题:经济天地

俗云“掩目而捕燕雀”,是自欺也.微物尚不可欺以得志,况国家大事乎!(2 回)

俗话说: “蒙着眼睛捉麻雀”,这是自欺欺人.捕捉动物尚且不能够以自欺的方法达到目的,何况是处理国家大事呢?

后汉末年,十宦官当道,宰相何进主张呼吁全国各地的军事领袖领兵进京,协助皇室剪除宦官.主簿陈琳认为何进的意见与“掩目捕雀”无异,纯属自欺欺人.因为何进要剪除宦官,身边现成的大将就有许多,如袁绍、曹操等,但他偏要让外埠强兵来京,根本就是“引狼入室”.但何进丝毫不予理会,结果董卓率军入京,篡夺了大权。

捉麻雀时,如果自己蒙住眼睛,当然看不到麻雀.但是,有人却因此而认为麻雀也看不到自己.这种自欺欺人的心态,在商战中实不足取.商场如战场,一样“不可欺以得志”.你自己的短处、疏漏、失误,千万不能采取“掩耳盗铃”、“掩目捉雀”的方式来处理,因为你的对手不可能视而不见.在你蒙住眼睛的时候,对手可能已经作好进攻的一切准备了。

下页:19、恪守信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