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经商谋略 < 百科全书 < 首页 :当前 
23、豁达大度
来源:经济百科 专题:经济天地

当绍之强,孤亦不能自保,况他人乎?(30 回)

当时,袁绍非常强大,我自己都不能自保,更何况别人呢? 官渡之战结束后,曹操从袁绍的图书案卷中捡出一束书信,全是他手下暗通袁绍的书信.有人建议: “可逐一点对姓名.收而杀之.”曹操认为如果这样做,则军中人人自危,阵营便有可能瓦解,便说: “那时袁绍强大,我都不能自保,更何况别人.”遂派人将这些书信付之一炬。

中国有句古话: “宰相肚里能撑船.”作为领导者,正需要这种豁达大度的宽广胸怀.日本松下电器公司,专门设立了一个房间,里面有几个橡皮人,全是公司老板的形象,工人可以到这间房子里来鞭打橡皮人,以发泄对上司或企业的不满.发泄完了,从另一个门出去,立即有两个笑容可掬的职员迎上来,问寒问暖,帮助工人解决实际问题.要是换了另一个心胸狭窄的老板,别说你打他的橡皮人形,哪怕就是你无意间说了他的坏话,一旦被他得知,他便耿耿于怀,非要找机会给你穿上“玻璃鞋”.这样的领导,谁还愿意在他手下工作?

○在我面前说好话的人太多○

李昂是北京某大学经济系毕业的学生,分配到重型机床厂后却一直在厂部搞宣传工作.这个在大学时代就显得有些桀傲不驯的男孩子,在用非所学的困扰中逐渐染上了诗酒才子的习气,爱喝酒,爱发牢骚.甚至公开表示过不把厂领导放在眼里。

有一年的元旦,厂里组织单身职工聚餐,厂长也参加了,席间一派和睦相处、喜笑颜开的气氛.李昂却借着酒力,一口气数落了厂长的六条不是,厂长也不反驳,只是微笑,同伴们都担心李昂的前途从此要完蛋了.酒力过后,李昂自己也十分后悔。

第二天,厂长派人把李昂叫到办公室,让他把昨晚的意见再讲一遍.李昂执意不肯,厂长笑着说: “我已经把它们全记在笔记本上了.”李昂心想,既然已经这样了,一不做二不休,干脆痛快说出来算了,就这样,李昂在厂长办公室时侃侃而谈两个多小时,把他的看法、观点、意见、建议全摆了出来。

两个月后,李昂被提拔为厂企业管理办公室副主任。

有人提醒厂长,不能用这种“刺儿头”,厂长却说: “我当厂长后,在我面前说好话的人太多,他敢当面批评我,指出我的毛病,这很难得.”难得敢当面批评的人,更难得这种有容人雅量的领导。

下页:24、顾全大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