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经商谋略 < 百科全书 < 首页 :当前 
24、顾全大局
来源:经济百科 专题:经济天地

关公平日刚而自矜,故今日有此祸.(78 回)

关公平日里就强硬而矜持自傲,所以才有今日这等大祸! 关羽大意失荆州,败走麦城,被孙权所杀.刘备闻讯,声言要为兄弟报仇.诸葛亮再三劝解,指出关羽平时就骄傲自大,自以为是,才有今天的杀身之祸,劝刘备不可感情用事.但刘备报仇心切,什么也听不进去,终于在彝陵惨败。

经商之道,失败的原因固然是多方面的,但其中不可忽视的因素,就是领导集团中存在个人感情超越于集团利益之上的问题,由于感情用事,而产生许多严重的后果.领导者的感情用事,往往是采取了就小义而损大义,以感情代理智,把个人意气、个人好恶参与到事业决策中去的做法。

○亚柯卡这个人怎么样? ○

1978年7月的一天,美国福特公司的一名副总经理被突然解雇了,原因是头天晚上他接到福特总裁打来的电话,问他亚柯卡这个人怎么样,他回答说亚柯卡是个好人,而在这之前,公司总经理亚柯卡已经被解雇了。

事实上,这个时候福特总裁将个人好恶感情参加到事业决策中去的做法,已经使福特公司的每一个员工感到惶恐不安。

福特与亚柯卡不和的真正原因,是因为亚柯卡的声望有盖过福特的趋势,一个从公司雇员位置爬到总经理宝座上的人,怎么能够比总裁更有威望呢?

亚柯卡被解雇后,被克莱斯勒公司聘走,这个曾经为福特创造了30 亿美元财富的人,又使濒临倒闭的克莱斯勒公司恢复生机,成了福特公司的又一个强劲竞争对手。

亚柯卡这个人怎么样? 也许福特比别人更清楚。

下页:25、征服人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