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经商谋略 < 百科全书 < 首页 :当前 
33、唯才是拳
来源:经济百科 专题:经济天地

庞士元非百里之才,使处治中别驾之任,始当展其骥足.如以貌取之,恐负所学,终为他人所用,实可惜也.(57 回)

庞统不是一般的人才,要特别重用他,才可以使其施展才华.如果以貌取人,恐怕就会浪费了他的才学,最终被别人请去,实在可惜.庞统投奔孙权,却因相貌丑陋,而被拒之门外.庞统又投刘备,谁料刘备见他貌丑,也是心中不悦,让他去耒阳县任县令.诸葛亮得知此事后,立即劝刘备,不可以貌取人,一定要重用庞统.刘备听其言,任庞统为副军师、中郎将。

“人不可貌相,海水不可斗量.”“相马失于瘦,遂遗千里足.”这些古语说的都是以貌取才而失去真正的人才.一个有德有识的经营者,慧眼识才的着眼点是从学、才、识等方面衡量人才,而不是被所谓“第一印象”所蒙骗,以致于一叶障目不识泰山。

○让阿婆做公关如何? ○

提起“公关”二字,很容易让人把它与俊男美女联系在一起,以至于在许多中国人眼里,“公关”一词多少含有某种隐秘不可告人的色彩在内.公关靠什么? 才能还是相貌?

一个曾在某大公司公关部工作的小姐,毅然从公关小姐的位置上请辞,并表示再也不愿意搞公关,原因是人们的眼光让她无法忍受。

这是过分注重相貌却又适得其反的典型结果.于是有人提出: 让阿婆做公关如何?

下页:34、求贤若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