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经商谋略 < 百科全书 < 首页 :当前 
46、激励人才
来源:经济百科 专题:经济天地

取金三十斤以赠赵云,又取绢一万匹赏云部卒.(96 回)

取黄金三十斤赠给赵云,又取了一万匹绢赏给赵云的部下.诸葛亮一伐中原时,由于街亭失守,仓促退兵,各路兵马都有败损.惟独赵云所部不折一人一骑,辎重等物也无遗弃.这是因为赵云断后,斩将立功,使敌人惊怕.诸葛亮不由地称赞赵云是“真将军”,并取金奖励赵云及部下。

物质的需要是每个人都必需的,所以奖赏是激励人才的一个基本而重要的手段.现代经营者必须看得见这一点,人才要厚禄,大功要给厚赏.所谓千里马“虽有千里之能,食不饱、力不足,才美不外见,且欲与常马等不可得,安求其能千里也? ”又要马儿跑得好,又要马儿不吃草,这在现代经营中几乎已成为天方夜谭的事.与其他激励相比,物质激励是来得最现实、最直接的一种,也较容易为人们所普遍接受。

○知识分子图个什么? ○

27 岁的马军博士,到顺德美的电器企业集团不到3 个月,就研制出一种高效节能空调机,一年可为企业新增产值1.3 亿元,且首季生产的2 万台该种空调机,即被中外客商抢购一空,马军也因此获得了巨额奖金。

马军谈起这件事时十分感慨: 没有“美的”就没有我.马军当初从学校走向乡镇企业,无非是想得到一些实惠,挣一笔钱.到“美的”后,总经理何享健十分重视,见他一无所有,就给他单独安排一间宿舍,还批字买了彩电、热水器、煤气灶、沙发等等.科研需要用钱,老总也开“绿灯”,所以马军保证一年内搞出一个高技术产品这并不是吹牛,中国很多科研项目都是硕士、博士完成的,他们每月拿100 多元钱工资,做试验要钱,这里请,那里批,还要忍受一些人的白眼,在这样糟糕的心情下,能够被有效利用的时间就很少.马军决定扎根“美的”了.知识分子图的是有活于,有钱赚.能活得蒲洒一些,马军说他在这里干得很开心。

下页:47、价值实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