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经商谋略 < 百科全书 < 首页 :当前 
58、把握局面
来源:经济百科 专题:经济天地

丞相今表奏周瑜为南郡太守,程普为江夏太守,留华歆在朝重用之,瑜必自与刘备为仇敌矣.我乘其相并而图之,不亦善乎?(56 回)

丞相现在奏封周瑜为南郡太守,程普为江夏太守,留美国使者华歆在朝廷重用,周瑜必然会自己视刘备为仇敌,我方乘他们相互吞并之机而渔利,不是很好吗?

刘备按诸葛亮妙计让周瑜赔了夫人又折兵.孙权欲打刘备,大臣顾雍建议上奏朝廷,封刘备为荆州牧,让刘、曹产生矛盾互相吞并.孙权派华敞出使,曹操识破孙权的意图,便反过来封周瑜、程普,促使孙、刘相攻.果然,周瑜受封后,便积极准备攻打荆州,后被诸葛亮气死,而接替他的鲁肃又极力主张孙、刘联合,曹操的诡计才落了空。

俗话说: “强中自有强中手.”曹操不封刘备而封周瑜,目的在于使孙、刘两家产生仇隙,而周瑜果然中计,不得不让人叹息周瑜的浅薄和曹操以公关对公关的技巧之高超.处在商业竞争中的经营者,在公关方面的竞争也尤其激烈.对于以外交形式出现的于己不利的公关活动,则应当尽量以外交的形式应付,掌握主动、因势利导,使事情的结局既有利于自己,又不致于撕破脸面、伤了和气。

下页:谈判技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