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经商谋略 < 百科全书 < 首页 :当前 
59、营造气氛
来源:经济百科 专题:经济天地

先于殿前立一大鼎,贮油数百斤,下用炭烧,待其油沸,可选身长面大武士一千人,各执钢刀、大斧、长戟、短剑,从宫门前直摆至殿上,一切就绪,却唤芝入见.(86 回)

先在宫殿前摆一只大鼎,装满几百斤油,用炭来烧,等到油滚时,可以选身强力壮的武士一千名,各拿钢刀、大斧、长戟、短剑,从宫门前一直排列到宫殿上,等一切都安排好,再让邓芝进见吴主孙权。

诸葛亮为解除讨伐中原的后顾之忧,便派使者邓芝出使东吴,以期重修旧好.吴王孙权在接见邓芝前,派人布置了环境,造成一种夺人的气势,然后再召邓芝进见,企图从气势上先压倒对手。

以环境制造逼人气氛,在谈判活动中常派用场,它给人施加心理影响,从而推动谈判按预定目标进行.在商务谈判中,用环境造势固然多是造就和谐、欢悦的气氛,但显示实力,给对方以心理压力,以至于产生“过了这个村,没了这家店”的恐慌也是屡见不鲜.比如1987年,南非矿业工会为提高矿工工资而进行的与矿主的谈判,矿业工会不断扩大和蔓延罢工浪潮,在谈判地也游行示威,造成先声夺人的气势,而矿主则不断用宣布开除罢工工人和关闭矿山相威胁,双方各自营造声势,向对方施加压力,最后以各方都做出一定的让步而达成协议。

下页:60、承担使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