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经商谋略 < 百科全书 < 首页 :当前 
67、划定界限
来源:经济百科 专题:经济天地

汝等既要出战,待我奏准天子,同力赴敌,何如?(103 回)

你们既然一定要出战,就等我上奏天子,天子若准战,我们就一起出战,如何?

诸葛亮六伐中原时,司马懿屡战屡败,便坚守不出.诸葛亮派人送去“巾帼并妇人缟服”,以示羞辱,司马懿手下将士纷纷请战.司马懿无心恋战,便说魏主令坚守勿动,但众军士怒不可止,于是司马懿上奏魏主曹睿请战.曹睿明白司马懿之心,便下诏曰: “如有敢言战者,即以违旨论.”众将只得奉诏。

谈判中经常可以听到这样的话: “这是我们公司的决定,我们不能改变.”谈判中以权力限制给自己划定界限,是谈判音以退为进、以守为攻的好办法.这种方法有四大优势: 一是防止谈判限于僵局,让双方都有缓和的时间;二是使自己有更充分的权衡、选择时间,并有机会想出更好的解决方法;三是试探对方的真正意图,考验对方的决心;

四是顾全双方的面子.司马懿在众情激愤的情况下便给自己找了个台阶下: “你们不是想打吗? 找皇帝去.”这是一个高明的策略。

下页:68、以心换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