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哲学天地 < 百科全书 < 生活百科 < 首页 :当前 
东坡造堤
来源:百科书库 类别:趣味哲学故事

苏轼当年在杭州任地方官的时候,西湖已多淤为葑田.东坡常到湖上环视,一直思量着如何疏浚西湖,使她再现美容。

最令他伤脑筋的是挖掘上来的淤泥无处可以堆放.一次,他忽然想到西湖南北30 里.环湖往来,终日不达.如果把从葑田挖出的泥堆置湖中,堆成一条贯通南北的长堤,"则鞋田去而行者便矣".同时他又想到"吴人种麦春辄芟除,不遗寸草".挖掉葑田之后,召募农人来种麦,将种麦获得的利益储备用作修湖的资金.结果是筹集了资金,疏浚了西湖,又使南北行人解决了交通问题。

苏轼既有为万民造福的心志,又有实施的技巧,才造成了这条后人以其姓氏命名的苏堤。

一千多年前建造苏堤的程序,充分说明了20 世纪的系统工程理论.系统工程的本质,是用系统的观点分析和考察问题,研究怎样把要办的事情办得更多、更快、更好、更省,取得更佳的或更理想的效益.亦即择优淘劣.系统论并不神秘,它日益广泛地应用于我们生活的各个领域.它以现代科学的形式向辩证法提供了系统原理,丰富和发展了马克思主义哲学,对哲学的现代化起着重大的促进作用。

下页:对人既有利又有弊的X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