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哲学天地 < 百科全书 < 生活百科 < 首页 :当前 
河中失石如何找
来源:百科书库 类别:趣味哲学故事

清朝时候,沧州南面,有座寺庙傍河而立,寺门毁坏了,两个石兽也一并沉入河中.十多年后,僧人募捐重新修整寺庙,在落水处打捞石兽,却不见踪影.按老经验,众人驾了几条小船,拖了铁耙,顺流而下找了十几里,还是杳无踪影。

一个老河兵听到后,笑着说: "凡河中失石,当求之于上流."老河兵认为,石兽很重,河沙却很松浮,水不但卷不走石兽,其反冲力反而将石兽向上游一面的沙子冲走了,越冲越深,出现坎穴,石兽便会倒在坎穴之中.如此循环往复,石兽便不断向上游翻滚.打捞者溯江而上,果然在上游找到了石兽。

这个故事告诉我们,必须正确地把握运动和静止的辩证关系,正确对待 "经验"和"感觉",要看到它们的局限性,重视在特定条件下通过实践取得的技能和知识。

茶叶与箩筐

某茶叶商有一次去南方产茶地区采购茶叶.不料,当他到达目的地时,所有茶叶都有了买主.此时,这位茶叶商十分后悔自己晚来了一步,不知回去以后如何向上司交待为好.他怀着沮丧的心情,在街头上漫步,忽然,发现一个茶农挑着两箩筐茶叶而若有所思,便情不自禁地喊了一声: "天助我也! "于是他当天派人把当地所有盛茶叶的箩筐全部买下.当早来此地收茶叶的那些茶商们准备将所购到的茶叶运回去时,才发现街上已无箩筐可买,只好纷纷求助于这位后来的商人,他因此赚了一大笔钱。

这个故事说明,好事和坏事不是绝对的,而是相对的.世界上任何事情都是相互关联着的,在一定条件下都会发生转化.我国古代哲学家老子所讲的"福兮祸之所伏,祸兮福之所倚"就是这个道理。

下页:悔之莫及的老财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