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哲学天地 < 百科全书 < 生活百科 < 首页 :当前 
悔之莫及的老财主
来源:百科书库 类别:趣味哲学故事

有个土财主,家财万贯,年老无子,身边只有一个女儿.已经到了结婚的年龄,老头想招一上门女婿,来继承家业.但由于自己目不识丁,吃了不少苦头,所以选择乘龙快婿必须是才貌双全的人。

有一天,老财主因事去一商行,见商行中有一年少貌美的青年,干活之余,成天坐在那里看书,而且看得非常专心.一问商行老板,知道是福建人,因为家庭贫困,难以为生,才赴南洋求职.老财主听后大喜,就请商行老板作媒,招那美貌青年为乘龙快婿。

入赘几天后,老财主把这位上门女婿叫到堂前,告诉他说: "老身因不识字,才请你来.从此以后,你就管我的帐房吧,一切帐目都归你管理,免得我再聘请帐房先生了."这位乘龙快婿一听,大吃一惊,红着脸说: "我从未读过书,一个大字也不认识.怎么能够胜任呢? "

老财主听了,也大吃一惊,问道: "起先我不是经常看到你手里拿着书在看吗? 怎么能说大字不识一个呢! "

上门女婿回答说: "你老弄错了,我那并不是在看书,只是在看书中的图画罢了."

这个故事告诉我们,看问题要抓住本质,切不可为表面的现象所迷惑.本质是事物性质的基础,现象是本质的外在表现.本质决定现象,现象反映本质.但有时现象在表现本质时,与本质的性质并不一致.这个故事中的老财主就不懂这个哲学道理,所以嫁错了女儿,只能后悔莫及。

下页:鸡戴眼镜,羊镶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