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哲学天地 < 百科全书 < 生活百科 < 首页 :当前 
血的教训
来源:百科书库 类别:趣味哲学故事

自古以来,人类都懂得血是神圣的东西,它与人的生命和健康有着至关重要的密切关系.但是几千年来,人们对它都怀有神秘和恐怖的感觉,尤其是对人输血,经历了漫长的探索,真可谓血的教训。

15 世纪初,罗马教皇英诺圣特病危,群医束手无策.当时,意大利米兰有个叫卡鲁达斯的医生说,直接向教皇输入人血,可以救治.但必须是童男的热血,才是最神圣洁净的.他残忍地割开3 个十二三岁男孩的动脉血管,让鲜红的血液流入铜质的器皿.3 个孩子抽搐着一一死去,惨不忍睹.然而,卡鲁达斯在血液中加入名贵的药草,用手工制造的粗大注射针头,将血液输入教皇的血管中.教皇立即感到胸闷窒息,慢慢死去.4 条人命,就此断送在庸医的手中,从现代的观点来看,这样的输血无异于谋杀。

不过,这毕竟是人对人输血的开端.从历史上看,仍有重要意义。

17 世纪,医生们真正开始对人输血.当时人们对羊有一种特殊的感情,认为羊血最为圣洁干净.于是,外科医生用羊血输入人的血管来治病,居然有人活下来了,它治愈了一些严重贫血患者,但不少病人却死去了,成功率不到10%。

从一些17 世纪保存下来的油画上,可以看到用羊血对人输血的情景: 一头健壮的公羊被缚在凳子上,颈部的毛被剃光,割破的颈动脉内插有一根管子,羊血不断流出来.管子的另一头是较细的针孔,刺在病人腕部的血管中,羊放在高处,病人躺在低处,羊血就向病人的血管流去.但是,许多病人往往猛烈窒息,血液也往往凝集,不得流通.羊和人一起死去.这种可怕的情景,可以从古画中看得出来.由于输血如此危险,故当时病人都要立下自愿书,一旦死去,和医生无关。

病人死得越来越多了,虽然都是些绝症患者,但也引起社会的震惊,以至巴黎的宗教法庭不得不出来干预,发布命令,禁止输血.于是,仍旧回到喝血的老路上去,喝的大都是羊血,均无显著疗效。

直到100年后,人们才初步弄清楚羊血杀人的秘密.1875年,朗特亚医生终于在显微镜下弄明白,以往人们忽略了血液的其他特性.朗特亚写了一本书《血液移输》,书中一针见血地说: "羊的血清,具有破坏并使异体动物红血球凝结的性质."书中进一步说明了血液的主要成分是血浆、血细胞和血小板,而血细胞又有红细胞和白细胞之分,因此,不同动物的血液混在一起,可促使红细胞的凝结.羊血杀人,就是这个道理。

直到1900年,生理学家肖特克和朗特斯脱才发现人的血型,由于红细胞所含"抗原"(又称"凝集原")的不同,可以分成三类,即A 型、 B 型和 O 型.红细胞只有A 抗原的,就是A 型血;只有B 抗原的叫B 型血;AB 抗原都没有的即O 型血.人对人输血,血型一定要相应,否则,红细胞就会凝集,严重时致人死命.这一发现恢复了人对人的输血,挽救了不知多少人的生命. 1910年,科学家强斯基和莫斯又发现了AB 型血型.凡是AB 型血型的人,可以接受任何血型的输血.后来,陆续又发现MN、P、RH 等血型,总共已有 10 多种血型.从此,输血就更安全可靠了。

经过2000 多年的探索,牺牲了无数人的生命,人类终于弄清了血液这种神秘的东西,进入了输血的自由王国。

人类惊心动魄的输血史说明,错误是通向真理的必由之路.人们对客观事物的认识,总要经过从无知到有知、从错误到正确、从相对错误到相对正确的过程。

下页:雅克见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