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哲学天地 < 百科全书 < 生活百科 < 首页 :当前 
以莱明义
来源:百科书库 类别:趣味哲学故事

一天上午,一位老作家的书房聚集几位青年作家、评论家.就文艺创作的内容与形式,几位争论不休,各自发表了许多见解.眼看到了中午,该吃饭了,大家说,请老前辈发表高见吧.老作家说,还是吃了饭再说吧。

人们落座后,注意力一下子集中到两碟菜上.一碟是雕刻出精美花样的菜帮子,另一碟是杂陈的各种罐头水果.客人无不赞叹菜帮上的雕刻手艺精巧,样子美观;那碟十锦罐头水果,没有赞扬,但很快就见了盘底,被吃得精光。

老作家见众人用好了饭菜,说道: "你们正在为内容和形式的关系问题争论不休,还要我发表意见.今天这餐桌上的两碟小菜,就算是我的一种观点吧! "

客人们的眼晴集中到那碟无人问津的菜帮上.老作家说: "是的,这碟菜无论雕刻得多么好,但也雕刻不出滋味来! "

说罢他便起身送客,青年艺术家的脑海里还在转念这两碟菜。

这个故事说明了一个形式和内容辩证关系的哲学道理.形式为表现内容服务,同时必然要受内容的决定和制约。

下页:印度国王的尴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