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哲学天地 < 百科全书 < 生活百科 < 首页 :当前 
郑板桥驯驴
来源:百科书库 类别:趣味哲学故事

郑板桥的出生地兴化镇,有个凶狠阴险的绅士.他在镇上开当铺,在乡间置田产,是一个老奸巨滑的吸血鬼.更刻薄的是,他制定一条规矩: 凡欠他的债,种他的田,进出他家当铺的人,见到他都得给他叩头、让路,如有抗拒,他就送你坐牢。

痛恶这个劣绅的少年郑板桥,发现他有个癖好——有事出门就骑驴.郑板桥琢磨着抓住他这个习惯治治这个坏蛋,替大家出口怨气。

那绅士的毛驴总拴在他家房前的一棵槐树下.郑板桥趁人不在偷偷地上前用竹鞭猛抽驴屁股,抽一鞭,就向驴鞠个躬,这样反复多次地打,也反复多次在地给驴鞠躬.时间长了,形成了条件反射,只要向驴鞠个躬,那驴子就像被打疼了屁股似的,惊得乱踢乱蹦。

一天早上,劣绅骑上毛驴到官府答对一件案子,要官府替他整治"刁民".郑板桥迎面走来,恭恭敬敬地给绅士老爷深深鞠躬,绅士满心高兴,可是他的坐骑却吓得连蹦带踢,顿时把他狠狠地摔到乱石堆里,摔得鼻青脸肿.从此郑板桥见他骑驴,总是鞠躬,他也总是挨摔,吃了不少的苦头。

绅士回到家里,悄悄地对他的小老婆说: "郑家那小子,别看他家穷,将来必定大富大贵.他向我鞠躬行礼,我都受用不起,每回都从驴背上摔下来."他老婆说: "以后你就让他免礼吧."

郑板桥驯驴治劣绅的办法,用科学道理讲,就是使驴的大脑皮层形成兴奋灶,利用"条件反射",使驴乱蹦乱跳,摔倒劣绅.但是,郑板桥当时还只是个孩子,巴甫洛夫条件反射的学说也是150年以后的事.从哲学上讲,条件反射的认识也不外乎是大脑对客观事物的反映。

下页:捉鳄鱼的启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