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政坛趣闻 < 百科全书 < 生活百科 < 首页 :当前 
空中搭“桥”迎解放
来源:中学生百科书库 类别:

1949年4月21 日,人民解放军渡江成功,南京解放指日可待.为了得到解放国民党首府南京的最新消息,我北平新华广播电台做出一个大胆的决定: 通过电波,同伪中央广播电台通话,接收敌台。

4月23 日,著名播音员齐越,在广播里向南京台反复呼叫,通知他们明天上午9 时双方通话。

24 日9 时整,机务人员把收音机波段调到南京台的位置上,齐越打开话筒开关,清亮地播音: "北平新华广播电台! 请南京广播电台注意,我向你呼叫,请你回话."

齐越和电台领导都一点把握也没有,因为双方电台一直处于敌对状态,这种空中交往尚属首次,这个"桥"能不能搭成,还是个未知数.齐越连续呼叫几次后,忽然南京台播放一段音乐,然后,传来了一个男播音员清晰的声音: "我是南京广播电台,我来回话."

齐越抑制不住内心的喜悦和兴奋,激动地问道: "你叫什么名字? 是做什么的? "

对方答道: "我叫蔡骧,是做播音工作的.先生您贵姓? "

"我姓齐,叫齐越.整齐的齐,越打越强的越.我奉本台领导的指示跟您通话,现在你报告一下南京的情况."

"红军已在凌晨进入南京城,现在街道上到处都有."

"不对! 不叫红军,是中国人民解放军."

"是,是."

"中国人民解放军总部要求你负责保管好电台和机器,遵守中国人民解放军的约法八章."

"是,是是……"

"你们要等待军事管制委员会接管,不许破坏,不许听信遥言."

"是."

这次奇特的通话,产生了意想不到的作用,蔡骧和他的同事们果然都一一照办了.他们顶住了一些不明身份的人利用电台的企图.蔡骧还亲自请来一个排的解放军保卫战乱中的电台.这次通话,不仅配合了我解放南京的部队对伪中央电台的接管工作,也使我台及时获悉了解放南京的进展情况.通话后,北平新华广播电台迅速报道了我军进城的喜讯,比新华社的电讯还早几个小时呢。

有趣的是,蔡骧解放后参加了革命队伍,后来成为一名颇有名望的导演,他和齐越曾多次会面,一起切磋朗诵技巧,共同灌制过朗诵唱片。

下页:赖不掉的赌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