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政坛趣闻 < 百科全书 < 生活百科 < 首页 :当前 
议会里的帽子
来源:中学生百科书库 类别:

普普通通的帽子在人们人心目中几乎无足轻重,但在英国议会却有着重大作用,它似乎比会议主持人的作用还大。

原来英国的议会分为上、下两院.上院又称"贵族院",它是由英国贵族元老组成的,实际上对政俯起不到多大作用.而下院却是英国的立法机构,许多重大问题都要在下院中讨论而做出决定.所以下院开会时,争论得非常激烈。

最初的时候,每逢开会,议员们都慷慨陈词,争论起来互不相让,有时激烈起来,竟使这些议员们大失绅士风度,互相谩骂攻击起来.而每到这时,议会大厅里就乱成一锅粥,分不清谁说什么,使下议院的议长伤透了脑筋。

为了解决会议发言混乱的问题,英国想了很多办法都没有多大效果.后来有人建议,用一种东西作为发言者的标志,只有持这种东西的人才有权发言.这建议立刻被人接受,最后,确定使用帽子.这一来帽子便成了一件"圣物",在议会中备受人们"重视"。

有趣的是,议会再开会时,所有的议员都不许戴帽子入场.会议厅里,只允许有一顶公用的帽子.哪位议员想发言,必须先争得帽子.只有帽子戴在头上,才可以发言,否则被认为是违反会规,严重者要被驱逐出会场.所以,争论激烈时,这顶帽子便在会场上飞来飞去,成为一大景观。

下页:意外的佳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