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世界宗教大观 < 百科全书 < 生活百科 < 首页 :当前 
最后的晚餐
来源:中学生百科书库 类别:

一年一度的逾越节又到了.这天耶稣把彼得和约翰叫到面前来,吩咐他们说:

"你们去为我们预备逾越节的宴席,好叫我们吃."

他们问耶稣说:

"要我们往哪里去预备呀? "

"你们要这样,"耶稣对他们说,"往城里去,你们进了城,必定看见一个人,手里拿着一瓶水,迎面向你们走来.你们就跟着这个人走,他进哪家去,你们就对那家的主人说: 先生,客房在哪里? 我和门徒好在这里吃逾越节的宴席.他必定会指给你们一间摆设整齐的大厅,你们就在那里,为我们预备吧."

彼得和约翰出去,进了城,遇见的情况,果然和耶稣所吩咐的一模一样.他们就在那里预备好了逾越节的宴席。

吃晚饭的时候,耶稣和十二个门徒都来赴席.耶稣离开座位,站起来,脱了衣服,拿一条毛巾束腰.随后把水倒在盆里,开始给门徒洗脚,洗完脚又用腰上所束的毛巾擦干.就这样,一个一个地给门徒洗脚.轮到给西门彼得洗脚的时候,彼得对他说:

"主啊,你干嘛给我洗脚呢? "

"让我替你洗吧,"耶稣回答说,"我所做的,你现在还不知道,日后就明白了."

"主啊,"彼得说,"你永远不可给我洗脚! "

"是么? "耶稣说,"如果我不给你洗脚,你可就与我无分了."

"凡是洗过澡的人,"耶稣说,"只要把脚一洗,全身就都干净了.你们是干净的,然而不都是干净的."

耶稣给门徒一一洗过了脚,然后穿上衣服,又坐下,对他们说: "我为你们所做的,你们明白么? 你们称呼我老师,称呼我主.你们说的不错,我本来就是.我是你们的主,你们的老师,尚且洗你们的脚,你们也当彼此洗脚.我给你们作了榜样,你们应当学着这样做."

吃饭的时候,耶稣说:

"我实在告诉你们,你们中间有一个人要出卖我了.看哪,那叛徒之手,与我同在一张桌子上! 人子固然要照所预定的去世,但出卖人子的人有祸了! "

门徒们彼此对看,猜不透所说的是谁? 约翰侧身挨向耶稣的怀里,彼得向约翰点头说:

"你告诉我们,主是指着谁说的? "

约翰趁势依偎在耶稣的胸脯上,问他说:

"主啊,是谁呢? "

耶稣对他说:

"我蘸一点饼,给谁,就是谁."说着耶稣蘸了一点饼,递给加略人犹大。

犹大吃了那一点饼,立刻出去了。

在酒席宴前,耶稣又对他们说:

"我很愿意在受害以前,和你们一同吃这逾越节的晚餐.我告诉你们,我不再吃这宴席,直到成就在上帝之国里."

耶稣拿起饼来,祝谢了,用手掰开,递给门徒,说:

"你们拿着吃,这是我的身体,为你们舍的.你们也当如此行,为的是纪念我."

耶稣又拿起杯来,祝谢了,递给他们,说:

"你们喝这个,这是我立新约的血,为多人流出来,使罪得赦.但我告诉你们,从今以后,我不再喝这葡萄汁,直到我在我父的国里,同你们喝新的那日子."

这时门徒中间起了争论,他们那一个可算为大?

耶稣对他们说:

"外邦人有君王治理他们.但你们不可这样,你们里头为大的,倒要像年幼的,为首领的,倒要像服侍人的.我在你们中间,如同服侍人的."耶稣又对彼得说,"西门彼得,撒旦想要得着你们,好筛你们,像筛麦子一样.你以后要坚固你的兄弟."

"主啊,"彼得说,"我就是同你坐监牢,同你受死,也心甘情愿! "

"彼得,"耶稣说,"我告诉你,在今夜鸡叫以前,你要三次说不认得我."

耶稣继续对门徒说:

"你们心里不要忧愁,我在哪里,叫你们也在哪里,我去的道路,你们是知道的."

"主啊,"多马对他说,"我们不知道你往哪里去,怎么知道那条路呢? " 耶稣说:

"我就是道路、真理和生命,若不借着我,没有人能到父那里去." "主啊,"腓力说,"求你将父显给我们看,我们就知道了."

"腓力,"耶稣对他说,"我与你同在这样久,你还不认识我吗? 我在父里面,父在我里面.我要求父,父就另外赐给你们一位保惠师,叫他永远和你们同在,这就是真理的圣灵."

耶稣又对他们说:

"我以前差你们出去的时候,没有钱囊,没有口袋,也没有鞋,你们缺少什么吗? "

他们回答说:

"没有."

耶稣继续说:

"但如今有钱囊的可以带着,有口袋的也可以带着,没有刀的要卖衣服买刀.我告诉你们,经上写着说: ‘他被列在罪犯之中.’这话必然应验在我的身上."

"主啊,"他们说,"请看,这里有两把刀."

"够了."耶稣说。

他们唱了诗,走出来,往橄榄山去,过了汲沦溪,来到客西马尼园,耶稣对门徒说:

"你们坐在这里,等我祷告."

于是带着彼得、雅各、约翰同去,对他们三人说:

"我心里难过得要命,你们在这里,等候警醒."

耶稣稍往前走,俯伏在地上祷告说:

"我父啊,倘若可行,求你将这杯撤去,然而不要从我的意思,只要从你的意思."

耶稣回来,看见他们睡着了,就对彼得说:

"怎么样,你们不能同我警醒片刻么? 你们心灵固然愿意,肉体却软弱了."

耶稣第二次又去祷告说:

"我父啊,这杯若不能离开我,必要我喝,就愿你的旨意成全." 他又回来,看见他们仍然睡着,因为他们的眼睛非常困倦。

耶稣又离开他们去了.第三次祷告,说的和先前一样.然后回到门徒那里,对他们说:

"现在你们仍然睡觉安歇吧.时候到了,人子被卖在罪人手里了.起来,我们走吧.看啊,卖我的人近了! "

犹大领了一队兵,还有祭司长和法利赛人的差役,抓住了耶稣.以后,耶稣被钉在十字架上。

下页:易司马仪降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