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医学史话 < 百科全书 < 生活百科 < 首页 :当前 
中国在现代西医上的两大贡献
来源:中学生百科书库 类别:

汤氏病毒——汤飞凡教授的发现

沙眼是一种流传很广的眼病,它曾猖獗地流行于欧洲、非洲和美洲.它通过人们的接触而传染.有数据表明,约有25%的盲人是由沙眼造成的.但沙眼究竟是由什么引起来的呢? 由于它是接触传染,所以一定是由微生物引起的.可是经过多方培养却得到不一个菌株,没有菌株,对沙眼的传染、诊断、治疗、预防等方面的研究就无法进行,一切理论只能停留在想象状态。

1954年,汤飞凡教授在张晓楼教授的帮助下,经过两年的探索实验,在1956年6月终于分离出一株沙眼的病原——沙眼衣原体,同年的7、8月又分离出不同的两株衣原体.汤飞凡、张晓楼两位教授创造的分离方法,轰动了世界微生物界,人们把他们的方法叫"汤氏方法",把沙眼衣原体叫做"汤氏病毒".

修氏理论——修瑞娟的发现

修瑞娟在中国已是鼎鼎大名了.她是中国医科院的女医学家.早在1981年,她利用休假到美国明尼苏达州立大学血液病研究室工作,就发现了中药山莨菪碱能抑制血液中粒细胞和血小板的聚集,并抑制血栓素的合成,为防治各种血栓类病找到了一条新路。

她发明了对微生物血管功能长时间监测的方法,为研究微循环创造了条件.她应用自己发明的方法,发现了各级微动脉自律运动的相互关系和变化规律,提出了微循环时器官和组织灌注的新论点——海涛式灌注,被美国和欧洲微循环界的权威称为"修氏理论"。

下页:中医史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