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医学史话 < 百科全书 < 生活百科 < 首页 :当前 
中医四大名典
来源:中学生百科书库 类别:

医学启蒙读物《医学三字经》前两句是"医之始,本岐黄;灵枢作,素问详",意思是中医学起始于岐黄.岐,指岐伯,是位精通医术的臣子;黄,指黄帝,是我们中华民族的始祖.现存最早的医学经典名著《黄帝内经》,是以黄帝和岐伯(还有其他臣子)君臣回答对话的形式写成的."岐黄"实际上就是该医书名著的代名词,"岐黄"又指中医学.我们常听到"某人颇通岐黄之术"这样的话,就是说这个人精通医术。

该医书名著并不是一时一人之手笔,此书大约成书于秦汉时期,经过许多医家搜集、整理、集合而成,其中甚至包括东汉及隋唐时期某些医家的修订和补充。

《黄帝内经》包括《素问》、《灵枢》两部分,这部书以阴阳五行学说为理论工具,以整体观念为指导思想,来解释人体自身以及人体与外界环境之间的统一关系,系统地阐述了人体解剖、生理、病理、经络、诊断、治疗、预防、摄生等许多重大问题,奠定了祖国医学的理论基础.这部书对中医学的发展起着不可估量的作用,被中医学奉为四大经典著作之首,至今仍有效地指导着中医的临床实践。

下页:《神农本草经》《伤寒论》《金匮要略》